世界之巅公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9 號公路 shield

世界之巅公路

(Top of the World Highway)
Yukon Highway 9
道路信息
管理方Yukon Department of Highways and Public Works[*]
道路總長127公里[1][2](79英里)
启用时间c. 1955
主要连接道路
西端 5號阿拉斯加州州道泰勒公路),在傑克韋德附近
东端 To 2号公路 育空地区西道森轮渡
公路系統
育空地區公路英语List of Yukon territorial highways
雜項英语Miscellaneous Yukon roads
8号公路 10号公路

世界之巅公路(英語:Top of the World Highway)是一条长127公里的公路,起始于阿拉斯加州傑克韋德非建制社区附近与泰勒公路(阿拉斯加5号公路)的交叉口,向东延伸至育空河西岸的西道森渡轮码头为止。该公路自1955年起就已存在,并且只在夏季开放。在育空的整段公路也被称为育空9号公路。阿拉斯加的部分作为泰勒公路的一部分进行标识,而阿拉斯加交通部将其称为“世界之巅公路”。[3]

描述[编辑]

这条公路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它在很长的一段距离内都沿着山脊边缘行走,从而能俯瞰下面的山谷。它也是纬度上世界上最北端的公路之一。更北边的两条公路是登普斯特公路(育空地区5号路)和道尔顿公路(阿拉斯加11号路)。由于缺乏树木作为遮蔽,这条公路在冬天并不特别安全,甚至对于雪上摩托車也是如此。

夏天有一艘渡船连接西道森和道森市[2]而居住在西道森和附近的Sunnydale的居民在冬天则会在冰上过河。育空政府计划建造一座桥,尽管道森地区的居民对是否应该建这座桥存在很大的分歧。西岸的居民直到2004年才得到了改进的电话服务,但他们没有公共电力供应。

公路上有一条50公里的支路通往克林顿溪(Clinton Creek),那是一个自1979年以来就已经关闭的石棉矿旧址。

边境口岸[编辑]

Poker Creek–Little Gold Creek 边境口岸英语Poker Creek–Little Gold Creek Border Crossing美加邊界为数不多的联合建设的单一建筑的海关口岸之一。这个边境有一个小时的标准时区差异,只在夏季的上午8点到晚上8点期间开放(阿拉斯加时间)。边境哨所在南至育空地区白马市的路上都有提示,提醒旅行者这个边境在晚上9点到早上9点(育空时间)是关闭的,那段时间内绝对不允许任何人入境。2004年阿拉斯加泰勒综合大火燃烧到了美加邊界,可以在世界之巅公路的最西端看到。

图库[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Molvar, Erik. Alaska and the Yukon. Scenic Driving Second. Globe Pequot Press. August 1, 2005: 137–140 [December 19, 2010]. ISBN 978-0-7627-3634-8. 
  2. ^ 2.0 2.1 Google Inc. Top of the World Highway (地图). Google Inc. December 19, 2010 [December 19, 2010]. 
  3. ^ Alaska DOT, Taylor and Top of the World Highways. [2023-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