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容量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丹容量表是量度月全食期間,月球表面亮度的5級分類法,是20世紀的法國天文學家安德烈-路易·丹容(André-Louis Danjon)為測量月球地球反照而制定的[1]。丹容量表以字母L標示月食時的亮度等級。

量表[编辑]

量表的定義如下:

L 值 說明
0 非常暗的月食,月球幾乎看不見,尤其是在食甚的時候。
1 黑暗的月食,表面帶灰色或棕色,月面的細節必須很仔細觀察才能分辨。
2 深紅或暗紅色的月食,本影中央特別黑暗,而本影邊緣相對顯得明亮。
3 磚紅色的月食,本影的邊緣明亮或帶黃色。
4 非常明亮的紅銅色或橘色的月食,本影帶有藍色,邊緣非常明亮。

L值的測量[编辑]

丹容值的測量最好是在接近食甚的時候以肉眼來進行。量度是非常主觀的,不同的觀測者可能會測得不同的數值,而且月球表面的不同地區也會有不同的丹容值,這往往取決於它們至地球本影中心的距離。

影響L值的因素[编辑]

有許多因素都會影氧月食的月球外觀。月球經過地球本影的路徑至關重要,但是當時的地球大氣層狀況也很重要。地球的影子在月食的期間阻止了光線直接照射到月球表面,但地球大氣層的折射會提供一些紅色的光進入地球的影子內。

食甚時能折射進入地球影子中的光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響。火山爆發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爆發會使大量的火山灰進入空氣中,使之後幾年的月食非常黑暗,或是深紅色的月食。皮納圖博火山在1992年12月9日爆發的影響就非常明顯,對其後幾次月食觀測的丹容值都是

有人認為太陽週期對月食的黑暗程度也有影響。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Danjon, A. Relation Entre l'Eclairement de la Lune Eclipsee et l'Activite Solaire.. L'Astronomie: 261–265. Bibcode:1921LAstr..35..261D.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