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马托鳞片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乌马托鳞片属
化石时期:中侏罗世-早白垩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门: 银杏门 Ginkgophyta
纲: 银杏纲 Ginkgoopsida
目: 银杏目 Ginkgoales
科: 乌马托鳞片科 Umaltolepidiaceae
属: 乌马托鳞片属 Umaltolepis
Krassilov, 1972

乌马托鳞片属Umaltolepis)是一类已灭绝的银杏类植物,属于乌马托鳞片科(Umaltolepidiaceae)。生存于中侏罗世早白垩世

生理特征[编辑]

乌马托鳞片属的雌性繁殖器官包括一个苞片和短柄。短柄基部具有鳞片叶。苞片顶生,可能包含两个裂片,胚珠可能生在其腋部。

乌马托鳞片属营养叶的叶柄不明显,叶形呈线性、长舌形,部分呈假托勒利叶型。叶片中曾发现有树脂

地质分布[编辑]

乌马托鳞片属生存于中侏罗世早白垩世;在西伯利亚晚侏罗世和早白垩世地层,中国东北和华北的早白垩世地层,以及中国河南的中侏罗世地层中均有发现。

模式种[编辑]

乌马托鳞片属(Umaltolepis)的模式种是发现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布列亚河(Bureya)盆地上侏罗统的瓦赫拉梅耶夫乌马托鳞片(Umaltolepis vachrameevii Krassilov,1972)。

参考文献[编辑]

  • 周志炎,《中生代银杏类植物系统发育、分类和演化趋向》,《云南植物研究》。2003,25 (4):377~396。
  • 苗雨雁,《新疆准噶尔盆地西部中侏罗世银杏类和茨康类植物》,吉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06年。
  • 刘秀群,《辽西中生代银杏目和茨康目植物生殖器官研究》,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论文。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