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滑隱棘杜父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光滑隱棘杜父魚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鲈形目 Perciformes
科: 隱棘杜父魚科 Psychrolutidae
属: 隱棘杜父魚屬 Psychrolutes
种:
光滑隱棘杜父魚 P. inermis
二名法
Psychrolutes inermis
異名
  • Cottunculus inermis
    Vaillant, 1888

光滑隱棘杜父魚学名Psychrolutes inermis),是輻鰭魚綱鮋形目杜父魚亞目隱棘杜父魚科的其中一

分布[编辑]

本魚分布於北太平洋及西南大西洋包括茅利塔尼亞南非納米比亞等海域。

特徵[编辑]

本魚體前部寬大而近圓形,向後漸細,近尾柄處側扁。吻寬但短而圓鈍。口大,端位,兩頜約略等長。上下頜具細齒;鋤骨及腭骨則無齒。背鰭1個,連續。臀鰭起始於背鰭第二鰭條基底下方。背鰭與臀鰭之硬棘和軟條皆細長而可彎曲,幾乎全被包埋在皮下。體一致為深褐色,散在淡色的雲狀斑。體長可達30公分。

生態[编辑]

屬於深海底棲魚類,棲息在水深500~1200公尺間。至於習性及食性尚不了解。

經濟利用[编辑]

一般做下雜魚處理,不具食用價值。

参考文献[编辑]

  1.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光滑隐棘杜父鱼.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