劒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劒君朝鮮語검군,?—627年),朝鲜半岛新罗国人。仇文大舍之子,爲沙梁宮舍人。

建福四十四年(627年)八月,下霜殺稻谷。次年春夏飢荒,百姓賣子而食。当時,宮中諸舍人同謀,盜取唱翳倉的稻谷分下来,劒君不接受。舍人们说:“大家都接受,你为什么不接受。如果嫌少,就再加点。”劒君笑着说:“我編名於近郎之徒,在風月之庭修行,如果非義,雖是千金之利,也不動心。”当時大日伊湌之子,爲花郎,號近郎,所以这么说。劒君出至近郎之門,舍人等密議,不殺此人,他必泄漏消息,于是召他。劒君知道要被謀殺,辭别近郎:“今日之後,不再相見。”近郎問他,劒君不说,再三相問之,于是简单地说了原因。近郎说:“为什么不告诉有关部门?”劒君说:“我怕死,让衆人入罪,情所不忍。”近郎说:“为什么不逃?”劒君说:“他们没理我有理,我逃了,不是大丈夫。”于是去了。舍人们置酒答謝,秘密把毒藥放到食物里,劒君知道还是吃了,于是死了。《三国史记》评价他:“劒君死非其所,可謂輕泰山於鴻毛者也。”

参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