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仲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叔仲穆子
叔仲小
君主
子嗣叔仲志
谥号
父親叔仲带

叔仲小(?—?),即叔仲穆子,谥号,名叔孙氏的别支叔仲氏,叔仲带之子[1]

叔仲小想要离间季孙氏叔孙氏两家,叔孙婼受三命。叔仲小对季孙意如说:“三命超过了父兄,这是不合于礼的。”季孙意如就让叔孙婼自己辞谢。叔孙婼说若是因祸乱而讨伐,我听从命令。若不废弃国君的命令,那么本来就有我的位次。想和季氏打官司。季孙意如于是归罪于叔仲小。季孙意如继立后,对南蒯不加礼遇,南蒯与子仲、叔仲穆子合谋,打算驱逐季孙意如,把他的家产充公,让子仲取代他的地位,南蒯则占据费地成为公臣。[2]前530年,南蒯、子仲后来失败逃亡到齐国,季孙意如想要让叔孙婼赶走叔仲小。叔仲小得知,不敢朝见。叔孙婼命令官吏告诉叔仲小在朝廷上等待办公,说:“我不充当怨恨聚集的角色。”[3]

参考资料[编辑]

  1. ^ 春秋经传集解》:穆子,叔仲带之子叔仲小也。
  2. ^ 左传·昭公十二年》:季平子立,而不礼于南蒯。南蒯谓子仲:“吾出季氏,而归其室于公。子更其位。我以费为公臣。”子仲许之。南蒯语叔仲穆子,且告之故。……季悼子之卒也,叔孙昭子以再命为卿。及平子伐莒,克之,更受三命。叔仲子欲构二家,谓平子曰:“三命逾父兄,非礼也。”平子曰:“然。”故使昭子。昭子曰:“叔孙氏有家祸,杀适立庶,故婼也及此。若因祸以毙之,则闻命矣。若不废君命,则固有著矣。”昭子朝,而命吏曰:“婼将与季氏讼,书辞无颇。”季孙惧,而归罪于叔仲子。故叔仲小、南蒯、公子慭谋季氏。
  3. ^ 《左传·昭公十二年》:平子欲使昭子逐叔仲小。小闻之,不敢朝。昭子命吏谓小待政于朝,曰:“吾不为怨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