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靠位元組流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可靠位元組流是一種常見的計算機網路服務範例;它代表一個字節流,其中從通信頻道內傳給接收者的每個位元組,都與發送者傳進頻道內的每個位元組相同,並且順序也相同(亦即沒有任何資料重置或損失)。

可靠位元組流網路傳輸協議的一個經典範例是傳輸控制協議(TCP),網際網路的其中一個重要基石。

然而,可靠位元組流並不是唯一的可靠傳輸協議範例;其他協議(像是SCTP)提供的是可靠資訊流,其定義是裡面的資料會被分成獨立的小單位,用類似獨立物件的概念提供給使用者。

機制[编辑]

對實做可靠位元組流的傳輸協議,一般會使用一些並不可靠的低階傳輸,然後使用一些機制來提昇可靠性。在提昇可靠性上,ARQ協議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所有的資料都以一個序號作認證,這是用來確保資料是以正確的順序傳給另一端的使用者,以及用來檢查失去的資料是哪些。接收者會在成功收到資料後回傳一個確認通知(ACK);如果沒有在合理的回傳時間內接收到確認通知,發送者的一個計時器會丟出逾時訊號,然後這個(我們認定已經失去的)資料會被重傳校验和(checksum)會在檢查資料有否損毀時使用;在發送者傳輸任何資料區塊時,會先計算好校驗和,然後傳給接收者用來確認。錯誤或者喪失的資料會回傳給接收者,以讓接收者稍候可以重傳一份資料。任何多餘的重複資料都會被丟棄。

參見條目[编辑]

  • ARQ(Automatic repeat request)

參考資料[编辑]

  • Larry L. Peterson and Bruce S. Davie, Computer networks: a systems approach, 3rd edition, Morgan Kaufmann Publishers, 1996, Section 6.2.
  • Steve Steinke, Network Tutorial, Elsevier, 2000, page 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