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园泽,另作“圆觀”。僧人,唐代杭州惠林寺的主持,和西湖十六遗迹之一的三生石有关。 有关他的记载见于宋朝文学家苏东坡的《僧圆泽传》[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故事[编辑]

《僧圆泽传》中记述:唐代隐士李源,住在慧林寺,和主持园泽交好,互为知音。两人相约去四川峨眉山游玩,园泽想从道长安,从北部陆路入川。在李源的坚持下,两人从从长江水路入川。在路上河边遇到一个怀孕三年的孕妇。园泽看到这个孕妇就哭了,说他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不愿意走水路,因为他注定要做这个妇人的儿子,现在遇到了就躲不开了。他和李源相约在13年后杭州三生石初相见。当晚园泽圆寂,孕妇也顺利产子。十三年后,李源如约来到三生石,见到一个牧童唱到“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李源与之相认,牧童说他就是园泽,但是尘缘未了,不能久留,唱到:“身前身后事茫茫,欲话因缘恐断肠。吴越江山游已遍,却回烟棹上瞿塘。”唱完就离去了。

西湖三生石[编辑]

三生石就在杭州西湖,位于与飞来峰相连接的莲花峰东麓,是西湖十六遗迹之一。该石高约10米,宽2米多,峭拔玲珑。石上刻有“三生石”三个碗口大小的篆书及《唐 圆泽和尚三生石迹》的碑文,记述“三生石”之由来。石上多唐、宋时的题词石刻,大多已不可辨认,只有元至正元年(1341年)秋九月太史杨瑀、翰林张翥等人的题词仍清晰可见。

三生是佛教用语,指前生,今生和來生。圓泽和三生石的传说与佛教轮回思想有关。

故事来源[编辑]

这个故事最早见于唐袁郊《甘泽谣·圆观》,僧人的名字叫圆觀,而非圓泽。亦见于明末张岱《西湖梦寻·三生石》和清初古吴墨浪子《西湖佳话·三生石迹》。宋朝文学家苏东坡的《僧圆泽传》流传最广,也题刻于西湖三生石上。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