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波武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美軍藍嶺號兩棲登陸指揮艦上的長距離揚聲裝置

声波武器(英語:Sonic weapon)就是利用声音对目标造成杀伤或干扰的武器。用扬声器定向发出大音量的声波,令到敌方人员死伤或丧失战斗力。[1]

原理[编辑]

当人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处在存在120分贝以上的音量可听声音的环境里会感到不适或损伤听力系统,当音量上升到150分贝以上时处在这种环境的人将出现鼓膜破裂出血,失去听力,甚至还会精神失常。[2]经过研究发现次声波不容易衰减,不易被水和空气吸收,次声波的波长往往很长,因此能像电磁波一样绕开障碍物发生衍射,杀伤范围很大,但难以控制方向。簡單來說,當某物件被高強度震動的音波震動是有機會破裂或爆裂。只要找到一個特定的音頻,世界上任何的東西也可以通過音頻來進行破壞。大功率的次声波能令内脏产生强烈共振,使人感到恶心、头痛、呼吸困难甚至会导致血管破裂,内脏损伤。而大功率的超声波的作用效果与次声波差不多,但传递方向性比次声波好,几乎沿直线传播,容易控制,直线穿透能力强,但杀伤范围小。一般声波武器都不会使用人类可听频率范围内的声波,因为次声波与超声波隐蔽性强。[3]

武器分类[编辑]

噪音干扰

使用大功率声波发生装置对大范围或固定方向进行干扰或者杀伤。

集束声波脉冲

利用流体压缩技术把高能声波加载在高速推进的流体上,令高速推进的流体像冲击波一样而且又带有高能声波的特性。

研究[编辑]

利用音波和超音波損壞 HDD 硬碟[4]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声波武器. chinabaike.com. [2009-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0). 
  2. ^ >“秘密尖叫”显身伊拉克 声波武器配备驻伊美军. news.sohu.com. [2009-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1). 
  3. ^ >"声波武器之父"加夫雷奥:让声音成为杀人机器. news.QQ.com. [2009-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10). 
  4. ^ Mohammad Shahrad, Arsalan Mosenia, Liwei Song, Mung Chiang∗ , David Wentzlaff, and Prateek Mittal. Acoustic Denial of Service Attacks on Hard Disk Drives (PDF). ASHES '18: Proceedings of the 2018 Workshop on Attacks and Solutions in Hardware Security. [2021-12-2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