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綬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夏绶草
夏綬草
花序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目: 天門冬目 Asparagales
科: 蘭科 Orchidaceae
属: 綬草屬 Spiranthes
种:
夏綬草 S. aestivalis
二名法
Spiranthes aestivalis
異名

夏綬草学名Spiranthes aestivalis)是蘭科綬草屬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是一种较为稀有的原生兰,分布於欧洲中部和南部以及欧洲北部的荷兰英格兰南部,南至摩洛哥,生长在海拔1,800米以下的地区,常见於在贫瘠的沼泽和荒野上。

特征[编辑]

夏綬草由2-6个贮藏块根,长5-8厘米,茎高10-35厘米,生长有3-5片玫瑰形叶。

基生叶3-6片,淡绿色,线披针形,长5-14厘米,宽0.6-1.2厘米,修长挺直。花序长3-10厘米,由5-20枚小白花松散地构成,螺旋盘绕在花茎上。

花期为7月初至8月末,盛花期为7月末至8月初。

栖息地[编辑]

夏綬草喜生长在湿润钙华腐殖土和湿地植物草甸群丛中。典型的共生植物有赤箭莎属Schoenus ferrugineusSchoenus nigricans

保护和威胁[编辑]

夏綬草和其他兰花一样受到欧洲和国家法律的保护。在德国巴伐利亚以外的地区很少能见到夏綬草,仅能在巴登-符腾堡见到。

此物种有灭绝威胁,主要原因是泥炭地及湿草甸开垦造成的栖息地丧失。

参考文献[编辑]

  1. ^ Rankou, H. Spiranthes aestival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1, 2011: e.T162093A5534744. 
  • (德文)AHO (Hrsg.): Die Orchideen Deutschlands. Verlag AHO Thüringen Uhlstädt - Kirchhasel, 2005, ISBN 3-00-014853-1.
  • (德文)H. Baumann, S. Künkele, R. Lorenz: Die Orchideen Europas. Ulmer Verlag, 2006, ISBN 978-3-8001-4162-3.
  • (德文)Karl-Peter Buttler: Orchideen, die wildwachsenden Arten und Unterarten Europas, Vorderasiens und Nordafrikas. Mosaik Verlag 1986, ISBN 3-570-04403-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