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交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分交通所屬的長途客運巴士「豐之國號」(とよのくに号)。於2008年時攝於福岡市博多車站前。

大分交通股份有限公司(日语:大分交通おおいたこうつう Ōita Kōtsū */?),簡稱大分交通,是一家以日本大分縣北部為服務範圍、專營高速公路客運、地區路線公車遊覽車出租的公路交通公司[1]

簡介[编辑]

總部設於大分市內的大分交通前身為創立於1927年(昭和2年)8月5日的別府大分電鐵[1],但是,公司的淵源最早卻可以回溯至1896年(明治29年)創立、在大分與別府間經營路面電車豐州電氣鐵道,是九州地區最早、全日本第五家成立但第二個通車的路面電車業者(僅次於京都電氣軌道[2]。在1927年時拆分成立的別府大分電鐵於二次大戰期間配合政府的政策,合併吸收了國東鐵道、耶馬溪鐵道、宇佐参宮鐵道、豐州鐵道(原名「日出生鐵道」)與別杵自動車等交通業者的相關業務,合併改名成為大分交通

然而,雖然是一家以鐵路經營起家的公司,但大分交通所屬的鐵路運輸業務卻在1975年時全部結束。最後一條結束營業的大分交通鐵路線是1975年10月1日廢線的耶馬溪線,在此之前,大分交通曾一度擁有總長超過100公里的龐大鐵路線網。在鐵路運輸業務結束之後,大分交通成為一家以大分車站為路網中心點,專營各式長途客運、市區公車與定期觀光巴士,也經營有遊覽車包租業務的公路運輸業者。

在1940年至2003年之間,大分交通曾一度是西日本鐵道(西鐵)的關係企業,但之後因為西鐵的持股比例下降,而從西鐵集團的成員名單中脫離。

鐵路業務[编辑]

在1975年之前,大分交通曾擁有過下列鐵路線: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会社概要. 大分交通官方網站. [2012年11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2月2日) (日语). 
  2. ^ 会社沿革. 大分交通官方網站. [2012年11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11月14日) (日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