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肇新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肇新河,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黑龙江省西南部的一条人工河道,北起安达市王花泡,向南至肇源县古恰镇东北古恰泄洪闸汇入松花江干流,全长108千米,流域面积14000平方千米。安肇新河是大庆地区排泄洪水的唯一通道。[1]

开挖背景[编辑]

安肇新河途径地区原为松嫩平原中部的闭流区,天然水系不发育,排水不畅,众多沼泡随季节性洪水丰枯变化。20世纪60年代,为保证大庆油田的开发和建设,兴建开挖了安肇新河,打破“闭流区”状态。80年代末又进行了改扩建,提高了滞蓄洪水的能力。

概况[编辑]

安肇新河排泄的洪水主要来自双阳河与明()青()坡地径流。其中双阳河在20世纪80年代末修建了双阳河水库后,百年一遇以下的洪水已不再进入大庆地区。明青坡地径流通过长63千米的明青节流沟阻截后导入王花泡。王花泡通过8.1千米的河道与西南部的北二十里泡相连,此为安肇新河上游河道,两岸以草原为主,河道顺直。安肇新河出北二十里泡,向南经中内泡,汇入库里泡为止,此段为中游河道,长68千米,流经安达市西南部、肇州县西北和大庆市大同区东部地区,河道弯道较多,两岸盐碱地、自然湖泡发育,沿岸是大庆油田主产区之一。库里泡以下为下游河道,长31千米,纵贯肇源县中部地区,流经黑龙江省第一积温地带,两岸土地肥沃,主要种植水稻[2]

参考资料[编辑]

  1. ^ 张继良, 富宏军, 赵春友. 对安肇新河排水水系作为水资源的重新认识[J]. 黑龙江水利科技, 2011(01):187-188+198.
  2. ^ 中国河湖大典》编纂委员会. 《中国河湖大典·黑龙江、辽河卷》 (M) 1. 北京: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4年4月: 150页. ISBN 978-7-5170-19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