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穆王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定穆王后朝鮮語정목왕후,8世纪—826年)金氏,新羅第39代君主昭聖王金俊邕的女儿,第42代君主兴德王金秀宗的夫人。

定穆王后原称昌花夫人章和夫人,是昭聖王金俊邕之女,嫁给叔叔金秀宗。826年(宪德王十八年、唐敬宗宝历二年),宪德王死后,同母弟金秀宗即位,是为兴德王。十二月,章和夫人卒,追封爲定穆王后。兴德王不能忘怀。群臣上表,請再納妃。兴德王说:“隻鳥有喪匹之悲,失良匹,何忍無情遽再娶乎?”于是不從,后来也不親近女侍。左右使令只有宦竪官。827年(興德王二年、唐文宗太和元年)正月,唐文宗冊立興德王爲開府儀同三司檢校太尉、使持節大都督鸡林州諸軍事、兼持節充寧海軍使、新羅王,母朴氏爲大妃,妻朴氏爲妃。興德王的母亲和王妃都姓金氏,上报唐朝的资料误作朴氏。836年(興德王十一年、开成元年)十二月, 興德王薨,朝廷以他和遺言,與昌花夫人合葬。

家族[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