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琼尼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926年,一名戴着布琼尼帽的苏联红军战士。

布琼尼帽(俄语:будёновка羅馬化budyonovkaIPA:[bʊˈdʲɵnəfkə])是一种独特的软帽,可以覆盖住耳朵与脖子,护耳部分可以向上翻折,或在下巴处用扣子系住。在俄国内战(1917-1922)及其后的苏联红军采用。正式名字是“密纹平织英语broadcloth盔形帽”(шлем суконный)。因红军骑兵指挥员布琼尼伏龙芝而俗称“布琼尼帽”或“伏龙芝帽”。

历史[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国画家维克托·米哈伊洛维奇·瓦斯涅佐夫根据基辅罗斯的尖顶头盔而创意设计的新式军服的帽子。[1][2]最初根据俄罗斯民间传说英语Russian folklore英雄博加特耶尔命名为“博加特尔卡”(богатырка)。

十月革命后的俄国内战中,组建之初的红军的服装五花八门,能获取到什么服装就穿什么。布琼尼的第一骑兵军从沙俄军事被装仓库中找到了一批“博加特尔卡”军帽,并在帽子正面缝上了一颗巨大的赤色五角星,作为该部的醒目的军帽。随着第一骑兵军转战各个战场的辉煌胜利,这种帽子流行起来,逐渐成为红军的文化符号标志,取代了五花八门的各式帽子,并被大众称为“布琼尼帽”。

布琼尼帽在苏联早期并没有成为制式军帽,因为它耗用昂贵的羊毛、并不能提供很好的冬季保暖,也不能与钢盔配套使用。1935年,苏联红军开始使用船型帽苏德战争时期,一些敌后苏联游击队员英语Soviet partisans还使用布琼尼帽。

二战后,布琼尼帽成为苏联少年儿童的有历史文化涵义的童帽

图片[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Smele, Jonathan D.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the Russian Civil Wars, 1916-1926.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2015: 1238– 1239 [2018-01-13]. ISBN 978-1-4422-52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7). 
  2. ^ Thomas, Nigel. World War II Soviet Armed Forces (1): 1939-41. Osprey Publishing. 2012: 17. ISBN 978-1-78096-500-0. [失效連結]

參見[编辑]

template:Russian souvenirs英语template:Russian souven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