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张毅汉(1895年—1950年11月),又名张其讱张亦庵广东新会人,近代小说家。

张毅汉早年失怙,由母亲黄翠凝抚养成人。后进入上海华童公学就读,13岁时就发表了短篇小说《两头蛇》。此后因贫困而半途辍学,到江南制造局谋生。期间接受革命思想,1911年与工友一同前往武昌参加武昌起义。后回到上海,继续在江南制造局工作,同时也从事文学创作。此后结了包天笑周瘦鹃等人,并与包天笑合作翻译过许多作品,至1920年代共发表了翻译与创作文学作品130余种。1920年代后,张毅汉开始从事教育事业,任教于上海广肇公学粤东中学,培养过的学生包括音乐家黄飞立等。他擅长摄影、木刻、音乐、绘画等,并于1930年代初担任过《文华画报》与《文华艺术月刊》的文艺编辑。抗日战争后迁居香港,1950年在香港病逝。

参考文献[编辑]

  • 郭浩帆. 清末民初小说家张毅汉生平创作考. 《齐鲁学刊》2009年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