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迷魂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戰略迷魂
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電影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尊尼芬·迪米
监制
剧本
  • 丹尼爾·皮恩(Daniel Pyne
  • 迪恩·喬治斯(Dean Georgaris
原著
主演
配乐瑞雪·波曼英语Rachel Portman
摄影塔克·藤本英语Tak Fujimoto
剪辑
制片商斯科特·魯丁製片公司
片长130分鐘[1]
产地美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4年7月30日 (2004-07-30)(美國)
发行商派拉蒙影業
预算8000萬美元
票房9610萬美元[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谍网迷魂
香港洗腦密令
臺灣戰略迷魂

戰略迷魂》(英語:The Manchurian Candidate)是一部2004年美國新黑色心理政治驚悚片,由尊尼芬·迪米執導,丹泽尔·华盛顿梅麗·史翠普李佛·薛伯主演。電影劇情改編自1959年李察·康顿英语Richard Condon同名小說,同時也是1962年電影《諜網迷魂》的重拍版;講述美國副總統候選人遭受腦部操控,少數知曉真相的老兵試圖弄清真相。《戰略迷魂》2004年7月30日在美國上映,口碑正面。

劇情[编辑]

1991年波灣戰爭中,美国陆军班奈特·馬可少校指揮了一次著名的偵查行動;當馬可遇襲而被擊昏後,小隊成員雷蒙·蕭中士單槍匹馬擊敗敵人並救了倖存的隊員們,回國後獲得荣誉勋章。多年後,美國仇外心態激增,弗吉尼亞州參議員也是雷蒙冷酷無情的母親愛蓮娜·普蘭提斯·蕭利用影響力確保兒子成為副總統候選人,而不是人氣當紅的參議員湯姆·裘登。雷蒙既害羞又孤僻,也懷念兒時因母親而被迫分手的情人喬絲琳,對方也是裘登的女兒。

馬可的前隊友艾爾·梅文向他提起關於一場困惑已久的惡夢。梅文雖然患有精神病,但他繪製的夢境圖畫引起馬可興趣。馬可同樣飽受噩夢所苦;在夢中,自己、雷蒙和被捕的隊員們都被神秘南非男子領導的科學家團隊洗腦,被洗腦的馬可和雷蒙都各下手殺了一名同袍。馬可展開調查,前往紐約市途中,認識了即將離職的超市店員尤金妮,對方為他提供了住處。在尤金妮的公寓裡洗澡時,馬可感覺到他的上背部有一個小腫塊,並用刀挖出了一枚小金屬物體。但該物體還沒來得及研究,尤金妮進來浴室嚇到馬可,金屬物體掉入水槽中找不回來。

馬可在競選總部與雷蒙對峙,並用口咬傷雷蒙的背部,隨後取出植入物。他對植入物進行了分析,滿洲環球公司(Manchurian Global)有關的奈米技術實驗;滿洲環球是一家實力雄厚的私募股權公司,在美國國會有著重要的政治關係。馬可在研究這家公司時,得知惡夢中的南非人是前滿洲遺傳學家出身的在逃僱傭兵亞提克斯·諾爾博士。他將調查結果帶給參議員裘登,後者藉此拿來與蕭母子對峙並要求雷蒙退出競選。相反,愛蓮娜下指令「啟動」雷蒙,並命令他殺了裘登和試圖阻止的喬絲琳。

尤金妮透露為聯邦調查局FBI)工作,該局多年來一直在監視這一陰謀。梅文也和馬可及雷蒙的隊友們一樣意外去世,但聯邦調查局在梅文身上發現了一枚植入物。聯邦調查局安排馬可和雷蒙會面,馬可試圖說服雷蒙,但愛蓮娜利用手機來對馬可下指令。愛蓮娜與滿洲環球有密切關聯,她密謀當亞瑟州長和雷蒙在發表總統大選的勝利感言時,命令馬可暗殺當選總統的州長,以讓當成為副總統的兒子當上總統。但此時,雷蒙因喬絲琳的死而抵制了精神控制。在勝選感謝活動上,雷蒙違抗愛蓮娜而使自己與亞瑟站在一塊,看著馬可藏身的通風口,點頭示意要殺死當選總統。雷蒙故意和母親一起跳舞,把母子倆帶到了標記的位置,馬可在此用步槍同時將雷蒙和愛蓮娜殺死。馬可準備自殺,但尤金妮趕來阻止了他。

聯邦調查局將一名已故的滿洲環球合約人士定為槍手。滿洲高層在電視上觀看了整個陰謀攤在陽光下而放棄跑路。尤金妮將馬可帶到當初被囚禁的野戰醫院;馬可在此回顧過去,最後將同袍弟兄的合照及雷蒙的榮譽勳章扔進了海裡。

演員[编辑]

在客串人物中,艾尔·弗兰肯飾演記者;薛尼·盧梅安娜·迪佛·史密斯英语Anna Deavere Smith小羅伊·布朗特英语Roy Blount Jr.妙手佛迪英语Fab Five Freddy飾演政治專家;羅傑·科曼飾演國務卿;谢福源英语Beau Sia姬莉·奈英语Gayle King飾演電視畫面上的節目主持人。

反響[编辑]

票房[编辑]

《戰略迷魂》與《豬頭漢堡包英语Harold & Kumar Go to White Castle》、《雷鳥神機隊》以及《陰森林》同時上映並競爭。本片在北美總收入為6595萬美元,加上其他地區的3015萬美元,全球票房總計9610萬美元。[2]

參考資料[编辑]

  1. ^ 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15).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2004-07-29 [2015-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2.0 2.1 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2004). Box Office Mojo. IMDb. [2010-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2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