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球狀星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歐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的甚大望遠鏡觀測發現了一類新的"黑暗"的球狀星團環繞著這個星系周圍,這些都以紅色標示。正常的球狀星團以藍色標示,以綠色球狀顯示的是性質類似的矮星系。

暗球狀星團是一種研議中的新形態球狀星團,它擁有不尋常的高質量。這個提案是建立在2015年的觀測資料基礎上,相信是擁有暗物質成分,像是中心有大質量黑洞[1]

觀測資料[编辑]

暗球狀星團的觀測資料來自智利的甚大望遠鏡(VLT)對半人馬座A附近的觀測[2]。在這個星系內的球狀星團有許多都比環繞銀河系的明亮和巨大,使用VLT的FLAMES儀器採取了125個半人馬座A的球狀星團樣本進行研究[2]。雖然一般都認為球狀星團內沒有暗物質[2],對這些球狀星團樣本的動力學研究建議存在非常高外來的暗物質[1]。這項研究的結果發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lin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建議這些暗球狀星團的形成和演化,明顯不同於本星系群和半人馬座A的其它球狀星團[1]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Matthew Taylor, Thomas Puzia, Matias Gomez, Kristin Woodley. Observational Evidence for a Dark Side to NGC5128's Globular Cluster System. 17 March 2015. arXiv:1503.04198可免费查阅. 
  2. ^ 2.0 2.1 2.2 The Very Large Telescope discovers new kind of globular star cluster. Astronomy. May 13, 2015 [May 14,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