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的上半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機智的上半場
Be Your Self
类型都市、愛情、偶像劇
编剧袁媛、箱子、呂陳、盧林
导演黎志、劉博文(聯合導演)
主演沈月章若楠Vivienne Tien梁靖康張歆怡翟子路張志浩
语言普通話
字幕中文
集数24集
每集长度45分鐘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20
制作人張博、盧林
出品人李捷、戴瑋
监制謝穎(總監製)
拍攝地點重慶
制作公司阿里巴巴影視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優酷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機智的上半場》(英文名稱:Be Your Self),2021年中國大陸現代勵志劇,阿里巴巴影業出品。由黎志、劉博文執導,沈月章若楠梁靖康Vivienne Tien領銜主演,於2021年8月18日在優酷首播。台灣OTT平台LINE TVLiTV 線上影視myVideo同步播出。

劇情大綱[编辑]

時年全中國高考者有942萬人,而能來到四川 重慶 西南傳媒大學者只有3,000人,在這羣體裡,也只有3個人能成為你的室友。

劇情自四名剛剛邁入大學校園的女孩的視角展開,講述了她們在大學四年中的成長故事 。

《機制的上半場》不只講述愛情,還探討多方面的主題,包括友情、親情、價值觀、自我認同、畢業規劃或其他有可能在青春時遇到人生課題。每個角色都有自己要面對的衝突與矛盾,也有四個女大生互相扶持幫忙的時候,而到了最後,每個角色都有成長和收獲。

此劇是一集一個單元,但劇情卻連貫順暢不突兀。

演员[编辑]

領銜主演[编辑]

四川 重慶 西南傳媒大學(5438室室友之一-01床)

   為人爽朗烙關,一開始與樊瀟雨不合,不過後來幾乎全寢的人都會和她商量煩心事。
   成績相當好的學霸,但是不太會自己做抉擇,很常在愛情中盲目失去去自我,因為喜歡高中同學馬亦然,明明有很好的成績卻沒有去讀對應能力的學校。夏朗朗的母親前期一直勸她重考,夏朗朗的家庭並不是特別富裕,因此她的母親希望她能藉著讀書翻轉自己的人生,但最後仍然選擇尊重她的選擇。
   在看透馬亦然後,夏朗朗沒有一味懊悔自己當初衝動的決定,還是堅持踏踏實實讀完大學四年。高中時不擅打扮,男生頭,帶著眼鏡,甚至還穿著束胸。上了大學逐漸改變,改戴隱眼。
   夏朗朗在一次又一次的迷茫中,逐漸成長,最終成原來的戀愛腦,變成能夠為自己著想、為自己做決定的獨立個體。
   在感情線的部分與大學的老師麥蒙從原本師生關係,變成朋友,後來兩人間的界線漸漸變得模糊。大四時,在夏朗朗打工的地方有前輩對夏朗朗釋出善意,不過夏朗朗最後明確拒絕了。
   夏朗朗是個肯努力,肯付出且堅強的角色,雖然不論是愛情或是後來的實習,她都歷經挫折,但經過鼓勵後夏朗朗總能再度站起,重新戰鬥。
   最後到北京去當派駐記者,靠自己的努力,走上自己想走的路。

四川 重慶 西南傳媒大學(5438室室友之一-03床)

   嬌生慣養的小公主(公主病患者),會懶得從浴室裡拿手機,也會懶得自己洗衣服,甚至裝過病,就是希望別人多照顧自己一點。十點上床,但是與母親通電話時不論別人是否就寢,電話都是開擴音的,到後來有機會,她才檢討自己。因為皇甫淑敏是早產兒,她的母親甚至會打電話給其他三位室友,問問看皇甫淑敏的生活過得如何,總是要楊嘉倩多照顧自己的女兒。
   對愛情有憧憬,迷信塔羅牌,或是一些轉運小物。一開始有一個法國的男朋友,但很快就分手。之後籃球隊的隊長赤木誤認為是自己的真命天子,也以此為契機加入啦啦隊。因為被法國的男友放鴿子,所以認識了周虞,自己說周虞不是自己喜歡的型。為了給樊瀟雨的戀愛小課堂交作業,跑去套路原本就喜歡自己的周虞,在被告白後,也答應和周虞在一起。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鬧脾氣,愛撒嬌,交往後總是在吵分手,但沒有一次是真的想分手。
   在經歷過生命中最大的變故之後,變得成熟了些,與周虞遇過兩次感情的危機,但是後來還是一起攜手度過。
   最後和周虞決定一起離開重慶,搬回老家上海工作陪伴自己的父親。

四川 重慶 西南傳媒大學(5438室室友之一-02床)

   福建(泉州)富商的千金(前妻),因為對父母的離異感到不服,一開始並不想和父親的新家庭好好相處,大學開學前二日,被父親斬斷金源,也曾想要自力更生(雖然是變賣以前所買的名牌物品與包包,亦因此誤打誤撞地認識了大五學長)。看似豪放自信,但其實是一個很在意他人感受的人,常常檢討自己,遇到煩惱就會撕紙,不會太和人說自己的糾結,然而常常因為自己的表面瀟灑的恣意妄為傷害到人。

四川 重慶 西南傳媒大學(5438室室友之一-04床)

   媽媽是中學教導主任,在中學被同學誤認做告密者,實則媽媽都會偷看她的筆記本,以管控學生的訊息,上了大學,脫離了媽媽的管控並認識了皇甫淑敏、樊瀟雨及夏朗朗三位室友(5438室的大姊頭),兼顧課業的同時並開始了追星-賈斯汀之旅,最終如願做了賈斯汀的助理。

其他演員[编辑]

  • 張志浩(主演) 饰 陸續文
  • 翟子路(主演) 饰 周虞,是皇甫淑敏小一屆的學弟,經常刺激及鼓勵皇甫淑敏,爭取獨立自主與自信。
  • 李佳航 (特別出演) 饰 麥蒙,是夏朗朗研究生師兄,也是她們那屆的輔導老師。
  • 丁冠森(特別出演) 饰 雷東強(雷子),大五學生(延畢生)。學妹樊瀟雨口中的「咚咚鏘」師兄。
  • 劉鈞(友情出演) 饰 樊爸爸
  • 倪虹潔 (友情出演) 饰 皇甫媽媽
  • 敖瑞鵬(友情出演) 饰 馬亦然
  • 王以綸 (友情出演) 饰 高遠
  • 劉潔(友情出演) 飾 周虞媽媽
  • 劉佳 饰 莫莉,是夏朗朗研二師姐,於培訓學院人才招募上,在助理申請項目,暗助夏朗朗錄取。
  • 王漪淼 饰 黃飛虹
  • 呂妍 饰 唐苑淇
  • 崔雨鑫 饰 斌哥
  • 吳幸鍵 饰 賈斯丁
  • 熊曉雯 饰 朗朗媽媽
  • 馮波 饰 張慧珊(楊嘉倩的媽媽)
  • 高子灃 饰 皇甫爸爸
  • 方曉莉 饰 樊媽媽
  • 查杰 飾 吳岩,是夏朗朗上一屆的師兄,與夏朗朗一同參與比賽活動,以歌唱、大合唱為比賽亮點。
  • 龔鋭 飾 赤木,籃球選手,

电视剧歌曲[编辑]

《機智的上半場》 影視劇原聲帶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一無所有時的愛情(主題曲)呂易秋楊展鴻佳旺A-Lin
2.我的形狀(片尾曲)占逸君嚴世銘李雲儀陳珮瑄沈月章若楠薇薇張歆怡
3.有恃無懼(插曲)鄭楠鄭楠鄭楠
4.倔強(插曲)阿信阿信沈月(劇中演唱),原唱:五月天
5.猝不及防(插曲)呂易秋Dennis Law林巧兒洪健瑞孫佩佳姚慧
6.4 Love(插曲)鄭楠鄭楠姚慧
7.一葉輕舟(插曲)黎志丁冠森丁冠森
8.再見 再見(插曲)毛川毛川逃跑計畫
9.彎彎的月亮(插曲)李海鷹李海鷹劉歡(原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