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离子透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氟离子透入,又称氟透,是一种主要针对学龄前儿童及小学生牙齿保健的方法。[1]

使用过程[编辑]

使用时,往往几人一组,围站在氟离子透入防龋仪旁,口中含住沾有氟化钠溶液的齿托。通电后,使用者会感到奇特味道或电刺激感,并伴随唾液大量分泌,需不时吐出。一般持续5分钟左右结束。

原理[编辑]

氟离子透入防龋仪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直流脉冲电流,对氟化钠进行电解,电解出的氟离子透过牙齿形成氟磷灰石,促进釉质矿化,以降低其溶解度。同时,控制口腔内部的乳酸杆菌数量,阻挡致龋菌糖酵解[2]

效果[编辑]

这种方法具有效率高、不会引起其他并发症、无创伤、避免交叉感染等特征,儿童患者更容易接受。[2]

争议[编辑]

“氟透”存在着一定的危害,各国普遍明确规定儿童不许用含氟物,含氟物的使用可能对儿童身体发育产生永久性损伤。[3]

参考文献[编辑]

  1. ^ 陈玲. 学龄前儿童应用氟离子透入法预防龋齿的效果观察.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2017, 25 (2). doi:10.11852/zgetbjzz2017-25-02-27. 
  2. ^ 2.0 2.1 杨婷. 氟离子透入防龋仪防治儿童龋齿的体会. 临床应用研究. 2020. doi:10.15971/j.cnki.cmdi.2020.04.077. 
  3. ^ [调查]关注校园“氟透”_新闻中心_新浪网. news.sina.com.cn. [20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