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汽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气中水汽所产生的那部分压力称为水汽压,一般用e表示。它的单位和气压一样,也用hPa(百帕)表示。

特点[编辑]

  1. 水汽压随高度的增加而迅速减少:距地面1500m高空的水汽压为地面的,5000m高空则减少为地面的
  2. 水汽压的地理分布与气温相同:赤道地区水汽压最大,约为26hPa,向两极分别逐渐减少,北纬35度处约为13hPa,北纬65度处约为4hPa,极地为1~2hPa。
  3. 自然条件下水汽压存在一个极大值,当水汽压接近这个极大值时便有水汽凝结出来,以保持水汽压不超过这个极大值。

饱和水汽压[编辑]

定义[编辑]

当水汽压达到当前条件的极大值,此时的空气称为饱和空气。饱和空气的水汽压称为饱和水汽压,也被称为最大水汽压,一般用表示。

试验和理论证明,饱和水汽压是温度的函数(即饱和水汽压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具体来说,饱和水汽压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在不同温度条件下,饱和水汽压也不同。[1]

计算[编辑]

可以由以下经验公式计算一定条件下的饱和水汽压。

在上式中,为饱和水汽压,其单位为hPa(百帕);a,b为常数,其数值为:在冰面上,a=9.5,b=265.5,在水面上,a=7.63,b=241.9。[1]

相关条目[编辑]

资料来源[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 葛朝霞; 曹丽青. 《气象学与气候学教程》 2015年3月第四次印刷. 北京: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9年4月. ISBN 978-7-5084-6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