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汾湖
位置江苏省苏州市 & 浙江省嘉善县
坐标31°00′15″N,120°48′15″E
类型淡水湖
主要流入太浦河
主要流出太浦河芦墟塘
所在国家中国
最大长度5.2千米
最大宽度2千米
表面积9700亩
表面海拔0米
岛屿摇蓝圩

汾湖是位于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交界处的一个湖泊,一半属江苏,一半属浙江。东西长6公里,南北长3公里。南部筑有防洪的穿堤,北岸318国道也有防洪作用。

汾湖古称分湖,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分界湖。总面积9700亩。太浦河穿湖而过。

著名书法家赵孟頫的《分湖水村图》是国宝级文物。元代大文豪杨维桢曾留下《游分湖记》,从游记中后人可以领略七百年前的汾湖风光。在柳亚子《感事呈毛主席》的诗里有一句“分湖便是子陵滩”。

附近有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历史传说[编辑]

伍子胥运筹点将台,乾隆帝独上登云桥,五姑娘悲彻徇情。马张神福佑在黎川。叶周午梦堂,一门儿女尽文章。曹家苏氏叶文化,各尽风骚世传芳。欧阳书颂张高士,百世流传季鹰帖。陆耀清廉“九当十三车”,甘于清苦叶绍袁。柳亚子爱国南社起,巾帼应春抛头颅。

特产[编辑]

汾湖蟹、甲鱼、鳜鱼、白银鱼、白丝鱼、白壳虾。

开发[编辑]

水上运动[编辑]

内汾湖(汾湖穿提南)东侧建有汾湖水上运动中心,2016年9月,成功举办了亚洲赛艇锦标赛[1]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亚洲赛艇联合会官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