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氧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活性氧
光合细胞中ROS的主要来源。From a review by Novo and Parola, 2008.

活性氧类(英語: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是生物有氧代谢过程中的一种副产品,包括氧离子过氧化物和含氧自由基等。[1]这些粒子相当微小,且由于存在未配对的自由电子而十分活跃。过高的活性氧水平会对细胞基因结构造成损坏。活性氧,为含氧的,具有化学活性的分子,包括氧离子(oxygen ion)、过氧化氢(peroxide)、次氯酸、羥基自由基(hydroxyl radical)及單重態氧(1O2)等。因为核外的未配对电子的存在,具有很强的化学反应活性。ROS是正常氧代谢後,由氧形成的天然副产物,并且在细胞信号传导(cell signaling),和保持机体恒常性(homeostasis)中起很大作用。然而,在时间以及外界环境影响下(例如暴露于紫外线(UV exposure)或热源(heat exposure)下等),ROS的量会急剧增多。引起这种改变的原因有可能是由于细胞结构出現明显的损坏。这种显现,被称为氧化应激。ROS也可能由外界的因素生成,如致电离辐射(ionizing radiation)。


损伤防御机制[编辑]

通常,细胞都会通过酶(例如过氧化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的作用来减少ROS对细胞的损伤作用。某些小分子,如维生素C和维生素E,尿酸及谷胱甘肽(glutathione)也作为细胞抗氧化物质而发挥着重要作用,經由清除自由基而防止ROS對細胞造成傷害。与之相对,细胞外的抗氧化物质的作用小的多,在血浆中的最重要的抗氧化物质为尿酸(uric acid)。

参考资料[编辑]

  1. ^ Devasagayam, TPA; Tilak JC, Boloor KK, Sane Ketaki S, Ghaskadbi Saroj S, Lele RD. Free Radicals and Antioxidants in Human Health: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Prospects. Journal of Association of Physicians of India (JAPI). October 2004, 52: 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