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圓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清圓院弘治2年(1556年)? - 天正7年3月24日(1579年4月19日))日本戰國時代武將長尾政景長女及上杉景虎正室(繼室)。實名並無流傳,普遍稱之為春姬華姬[1]、法名為華溪正春大禪定尼。平常被稱作華溪院。鎌倉明月院的清円院殿貞鏡尼公與記中有其牌位流傳[2]

略歷[编辑]

元龜元年(1570年)、越相同盟成立、北条氏康之子三郎入春日山城、依舅父上杉謙信之命嫁給三郎、三郎改名為上杉景虎。翌年生下嫡男道滿丸

可是天正6年(1578年)謙信死後,其夫景虎與作為另位繼承人的親弟弟(一說為哥哥)[3]景勝爭奪家督之位,後與景虎一起遷至御館,為此後的御館之亂。後景勝軍攻陷御館,春姬放走打算自盡的景虎後,自己留下阻擋景勝,拒絕其投降勸告後,便在御館內自盡了。但如果在諸系譜上記載的死亡日(3月24日)為正確,則與景虎一起在鮫尾城死亡的可能性較高。

關聯作品[编辑]

電視劇

漫畫

  • 河村惠利『望樓-北条三郎之野望-』(短篇)2009年。單行本『花之君來 上杉景勝室・菊姫』內收錄。ISBN 4253195865 ※作品中的名字為「雪」。

參考文獻[编辑]

  1. ^ 其中有部書籍記載為華(はな)姫。
  2. ^ 「外姻譜略」(『上杉家御年譜 二十三』)。
  3. ^ 由於江戶期的軍記物的影響以前記載為長尾政景的次女因此被認為是上杉景勝的妹妹,不過,近幾年改為長尾政景的長女而被認為是上杉景勝的姐姐這個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