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輪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著者不詳『諸國百物語』「京東洞院かたわ車の事」[1]
妖怪歌留多「京の町へ出るかたわ車」的繪札
鳥山石燕今昔畫圖續百鬼』「片輪車」

片輪車(かたわぐるま)是日本江戶時代怪談等古書中的妖怪。被火焰包覆的單輪牛車,搭載著美女或恐怖男子,看見的人會遭惡運。

京都的片輪車[编辑]

延寶年間的怪談集『諸國百物語』卷一「京東洞院かたわ車の事」記載,片輪車毎晩會出現在京都東洞院通,人們於是避免外出。某個好奇的女子,從門的隙縫偷看,只見牛車的車輪轉來,車輪的中央有一恐怖形相的男人臉孔,口中叼著短小的人腿,男人叫道「與其看我,不如去看自己的孩子」。受驚的女子回到孩子的身邊,孩子已經斷足,滿身是血。原來片輪車叼著的是小孩的腳[1]

滋賀縣的片輪車[编辑]

寛保年間的雜書『諸國里人談』記載,寛文時代的近江國(現・滋賀縣甲賀郡某村,片輪車毎晩徘徊,傳說看見的人會遭惡運,因此人們避免外出。但是,某個好奇的女子,從門的隙縫偷看,單輪車上搭載著的女子說道「與其看我,不如去看自己的孩子」。結果不見原本應該在家的孩子。片輪車翌日之夜,再度出現,將孩子交還,也因為被人看見,不再出現此村[2]

津村淙庵的隨筆『譚海』也有完全同樣的怪談,但是,發生地點不在近江而在信州(現・長野縣[3]

脚注[编辑]

  1. ^ 1.0 1.1 著者不詳. 諸國百物語. 高田衛編・校注 (编). 江戸怪談集. 岩波文庫 . 岩波書店. 1989-6: 13–15. ISBN 978-4-00-302573-4. 
  2. ^ 菊岡沾涼. 諸国里人談. 柴田宵曲編 (编). 奇談異聞辞典. ちくま学芸文庫. 筑摩書房. 2008-9: 132. ISBN 978-4-480-09162-8. 
  3. ^ 津村淙庵. 譚海. 青木虹二他編 (编). 日本庶民生活史料集成 第8巻. 三一書房. 1969: 128–129. 

關連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