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朝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童朝儀(1593年—1639年),令侯紹興府山陰縣[1]明朝軍事人物。

生平[编辑]

童朝儀是天啟二年(1630年)的武進士,獲授湖廣都司,陞任大同副總兵,勤奮處理邊務。總制楊嗣昌外管三邊,有傳言指他擅權,於是楊嗣昌聚集官員詢問邊防事務,無人發言;他從容描述地區形勢,猶如歷歷在目。楊嗣昌瞠著眼說:「古名將才,人言不足可信。」他多次奏上剿滅抵禦功勞,調征河南流寇擒拿領袖,得賜蟒玉,擢陞後軍都督府,進散官榮祿大夫[1]

當時殺虎口設立馬市,童朝儀得人心而被派往該處,因措置合宜,毫髮無損地回到北京,不久就在崇禎十二年因病歸鄉,很快去世,虛歲四十七。他擅長書畫詩詞,有《海外浪言玉》、《蟾蜍來嘲》等作品, 兒子童維超後來也中武進士[2][3]

引用[编辑]

  1. ^ 1.0 1.1 嘉慶《山陰縣志·卷十四·鄉賢二》:童朝儀,字令侯,天啟壬戌武進士。任楚閫,陞大同副總兵,勵精邊務。總制楊嗣昌出控三邊,有言朝儀擅大將軍權者,嗣昌入境首集文武詢邊事,莫敢發。朝儀乃從容為言,形勢機宜歷歷如指掌。嗣昌瞠目曰:「古名將才,人言不足信也。」屢奏勦禦功,調征河南流寇獲首,賜蟒玉,擢陞後軍都督府,進榮祿大夫。
  2. ^ 嘉慶《山陰縣志·卷十四·鄉賢二》:殺虎口方開馬市而難其人命,朝儀往措置合宜,無毫髮擾還京。未幾以疾歸,卒年四十七。朝儀工書畫,善詩詞,一時推服著有《海外浪言玉》、《蟾蜍來嘲》等集。 舊志兼入方技,子維超自有傳。
  3. ^ 四庫全書《浙江通志》·卷一百七十三·人物:童朝儀 《山陰縣志》 字令侯天啓武進士……崇禎十二年以疾予告歸卒。

參考文獻[编辑]

  • 嘉慶《山陰縣志》·卷十四·鄉賢二
  • 四庫全書《浙江通志·卷一百七十三·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