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提恩·德·西魯耶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艾提恩·德·西魯耶特(法語:Étienne de Silhouette,1709年7月5日—1767年1月20日)是法國貴族、路易十五的財務總監(財務大臣)。[1]

略歷[编辑]

生於法國中部的利摩日,父親是比亞希茲出身的巴斯克人。曾留學倫敦,學習英國經濟。翻譯亞歷山大·波普等人的著作。

七年戰爭後擔任財務總監。為了解決路易十四的對外戰爭和浪費造成的財政難題,減少皇室的家庭支出、改革年金、鼓勵自由貿易、禁止國民奢侈浪費等,又計畫向貴族和教會徵稅,最後招致反對而下台。因為勵行節約,Silhouette成為「剪影」技法的語源。

脚注[编辑]

  1. ^ www.tombes-sepultures.com. [2020-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4). 

参考文献[编辑]

  • Dodd, Philip (2009). What's in a Name?: From Joseph P. Frisbie to Roy Jacuzzi, How Everyday Items Were Named for Extraordinary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