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索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薛索儿(?—466年),河东郡汾阴县(今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人,出自河东薛氏南祖,刘宋官员。

生平[编辑]

薛索儿是薛安都的堂侄,在宋前废帝景和年间,出任前军将军、直阁,跟随宋前废帝诛杀公卿大臣,获封武安县男,食邑三百户。宋明帝即位,薛索儿出任左将军,仍为直阁。当时薛安都起兵支持晋安王刘子勋,反对宋明帝,就派秘密使者送信给薛索儿,又派几百人到瓜步迎接薛索儿。泰始二年(466年)正月,薛索儿、柳光世都在宫禁之中,薛安都的使者送信催促他们赶紧离去,二人都从宫禁中逃出,带着薛安都的儿子们和家眷财产一起逃向北方。青州刺史沈文秀、冀州刺史崔道固也都一起起兵反对宋明帝。沈文秀派刘弥之张灵庆崔僧琁三支军队,崔道固派儿子崔景徽傅灵越率领人马,都响应薛安都。刘弥之等人向南进攻下邳,傅灵越从泰山方向进攻彭城。当时济阴郡太守申阐占领睢陵城响应宋明帝,薛索儿率领傅灵越等人进攻申阐。薛安都派女婿裴祖隆防守下邳城,刘弥之等人到下邳,突然改变计策归顺宋明帝,乘势进军进攻下邳的裴祖隆。崔僧琁不同意,率领部下投奔薛安都。薛索儿听说刘弥之有异心,丢下睢陵城迅速赶到下邳,进攻刘弥之,刘弥之战败后逃到北海郡防守[1][2][3]

当时宋明帝任命申令孙出任徐州刺史,代替薛安都。申令孙前进占据淮阳,暗中有反叛宋明帝的心思,派人告诉薛索儿说:“我想和你们一起共同行动,但是一百多家人在京城。你们可以进军进攻我,如果我被击败被你们抓住,我的家人能免除灾难。”薛索儿于是派傅灵越向淮阳进军,申令孙出城,假装抵御敌人,不久奔跑逃散,朝北向着薛索儿投降[3]。薛索儿因为睢陵城久攻不下,就让让申令孙进城劝说申阐投降。申阐投降之后,薛索儿抓住申令孙和申阐,把他们都杀了[4]。薛索儿于是率领骑兵和步兵一万多人从睢陵渡过淮河,军中粮食不足,就掠夺老百姓的谷子和麦子。宋明帝派萧道成率领前将军张永、宁朔将军垣山宝、王宽、员外散骑侍郎张寘震萧顺之、龙骧将军张季和黄文玉等各路军队北伐薛索儿。薛索尔进攻刘宋中央军,杀死军主孙耿,又纵兵逼近张永的大营,张永告急。宋明帝听说薛索儿的军队渡过淮河,于三月丙申(466年4月9日)诏令南徐州刺史、桂阳王刘休范统帅北讨诸军事,前往广陵,又追令萧道成去救援张永[5]。五月,萧道成率军驻扎在破釜,薛索儿攻向钟离,张永派遣宁朔将军王宽据守盱眙,截断薛索儿的归路,长水校尉全景文率领水军截断了薛索儿的运粮通道[6]。薛索儿击败了中央军军主高道庆的部队,又向石鳖进发,将要西归。王宽与军主任农夫抢先占据白鹄涧,张永派遣萧道成飞马前往督促王宽作战,薛索儿便从东侧截击萧道成,阻止萧道成前进。萧道成布阵敲鼓进发,径直进入王宽营地,薛索儿望见不敢行动。经过几天后,薛索儿率领军队屯扎在石梁,萧道成追赶到葛冢,侦查骑兵报告说薛索儿已经到了,萧道成于是把军队屯扎在引管,用两队骑兵在大营外列阵等待。不一会儿,薛索儿的骑兵和步兵大批赶到,又推动几道点燃的战车进攻。两军相持几天,萧道成又派轻兵攻击薛索儿西侧,命令骑兵合击薛索儿后方,于是薛索儿大败,萧道成乘胜追击,缴获很多兵器和仪仗。萧道成又进军屯驻在石梁涧北,薛索儿派遣上千人夜间偷袭营地,萧道成军营中惊慌,萧道成却安卧不起,传令左右各部都不要乱动,没多久薛索儿的军队就散去。萧道成在军中商议在石梁西南高地修筑壁垒沟通南道,以切断薛索儿的退路,薛索儿果然前来争夺,萧道成就率军击败薛索儿,薛索儿的人马自相践踏死者无数。薛索儿逃往钟离,追赶到黯黮才返回。薛索儿的军队中没有军需物资,依靠的只是那些人野外掠夺的东西,受到攻击,无法防守,于是逃走溃败,薛索儿逃到乐平县境内,被申令孙的儿子申孝叔斩首[7][8][2][9][10]

参考资料[编辑]

  1. ^ 《宋书·卷八十八·列传第四十八》:太宗即位,进号安北将军,给鼓吹一部。安都不受命,举兵同晋安王子勋。初,安都从子索儿,前废帝景和中,为前军将军,直阁,从诛诸公,封武安县男,食邑三百户。太宗即位,以为左将军,直阁如故。安都将为逆,遣密信报之,又遣数百人至瓜步迎接。时右卫将军柳光世亦与安都通谋。泰始二年正月,索儿、光世并在省,安都信催令速去,二人俱自省逃出,携安都诸子及家累,席卷北奔。青州刺史沈文秀、冀州刺史崔道固并皆同反。文秀遣刘弥之、张灵庆、崔僧琁三军,道固遣子景征、傅灵越领众,并应安都。弥之等南出下邳,灵越自泰山道向彭城。时济阴太守申阐据睢陵城起义,索儿率灵越等攻之。安都使同党裴祖隆守下邳城,弥之等至下邳,改计归顺,因进军攻祖隆,僧琁不同,率所领归安都。索儿闻弥之有异志,舍睢陵驰赴下邳,弥之等未战溃散,并为索儿所执,见杀。
  2. ^ 2.0 2.1 《南史·卷四十·列传第三十》:明帝即位,安都举兵同晋安王子勋。时安都从子索儿在都,明帝以为左军将军、直阁,安都将为逆,遣报之,又遣人至瓜步迎接。时右卫将军柳光世亦与安都通谋,二人俱逃,携安都诸子及家累席卷北奔。青州刺史沈文季、冀州刺史崔道固并皆同反。明帝遣齐高帝率前将军张永等北讨,所至奔散,斩薛索儿。
  3. ^ 3.0 3.1 《资治通鉴·卷一百三十一》:徐州刺史薛安都、冀州刺史清河崔道固皆举兵应寻阳。上征兵于青州刺史沈文秀,文秀遣其将平原刘弥之等将兵赴建康。会薛安都遣使邀文秀,文秀更令弥之等应安都。济阴太守申阐据睢陵应建康,安都遣其从子直阁将军索儿、太原太守清河傅灵越等攻之。阐,令孙之弟也。安都婿裴祖隆守下邳,刘弥之至下邳,更以所领应建康,袭击祖隆。祖隆兵败,与征北参军垣崇祖奔彭城。崇祖,护之之从子也。弥之族人北海太守怀恭、从子善明皆举兵以应弥之,薛索儿闻之,释睢陵,引兵击弥之。弥之战败,走保北海。申令孙进据淮阳,请降于索儿。
  4.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三十一》:薛索儿攻申阐,久不下;使申令孙入睢陵说阐,阐出降,索儿并令孙杀之。
  5.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三十一》:薛索儿将马步万余人自睢陵渡淮,进逼青、冀二州刺史张永营。丙申,诏南徐州刺史桂阳王休范统北讨诸军事,进据广陵;又诏萧道成将兵救永。
  6. ^ 《南齐书·卷二十九·列传第十》:北讨薛索儿于破釜,领水军断贼粮运。仍随太祖于葛冢石梁,再战皆有功。
  7. ^ 《宋书·卷八十八·列传第四十八》:时太宗以申令孙为徐州,代安都。令孙进据淮阳,密有反志,遣人告索儿曰:“欲相从顺,而百口在都。可进军见攻,若战败被执,家人可得免祸。”索儿乃遣灵越向淮阳,令孙出城,为相距之形,既而奔散,北投索儿。索儿使令孙说阐令降,阐既降,索儿执阐及令孙,并杀之。索儿因引军渡淮,军粮不给,掠奔百姓谷食。太宗遣齐王率前将军张永、宁朔将军垣山宝、王宽、员外散骑侍郎张寘震、萧顺之、龙骧将军张季和、黄文玉等诸军北讨。其年五月,军次平原,索儿等率马步五千,列陈距战,击大破之。索儿又虏掠民谷,固守石梁,齐王又率镇北参军赵昙之、吕湛之击之。索儿军无资实,所资野掠,既见攻逼,无以自守,于是奔散;又追破之于葛家白鹄。索儿走向乐平县界,为申令孙子孝叔所斩。
  8. ^ 《南齐书·卷一·本纪第一》:徐州刺史薛安都反彭城,从子索儿寇淮阴,山阳太守程天祚举城叛,徐州刺史申令孙又降,征太祖讨之。时太祖平东贼还,又将南讨,出次新亭,前军已发,而索儿自睢陵渡淮,马步万余人,击杀台军主孙耿,纵兵逼前军张永营,告急。明帝闻贼渡,遽追太祖往救之,屯破釜。索儿向钟离,永遣宁朔将军王宽据盱眙,遏其归路。索儿击破台军主高道庆,走之于石鳖,将西归。王宽与军主任农夫先据白鹄涧,张永遣太祖驰督宽,索儿东要击太祖,使不得前。太祖鼓行结阵,直入宽垒,索儿望见不敢发。经数日,索儿引军顿石梁,太祖追之至葛冢,候骑还云贼至,太祖乃顿军引管,分两马军夹营外以待之。俄顷,贼马步奄至,又推火车数道攻战。相持移日,乃出轻兵攻贼西,使马军合击其后,贼众大败,追奔获其器仗。进屯石梁涧北。索儿夜遣千人来斫营,营中惊,太祖卧不起,宣令左右案部不得动,须臾贼散。太祖议欲于石梁西南高地筑垒通南道,断贼走路,索儿果来争之。太祖率军击破之,贼马自相践藉死。索儿走向钟离,太祖追至黯黮而还。
  9. ^ 《南史·卷四·齐本纪上第四》:及徐州刺史薛安都据彭城归魏,遣从子索儿攻淮阴,又征帝讨,破之。索儿走钟离,帝追至黯黮而还。
  10.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三十一》:张永、萧道成等与薛索儿战,大破之,索儿退保石梁;食尽而溃,走向乐平,为申令孙子孝叔所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