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譚金(?—466年),南北朝時期南朝宋將領,曾在薛安都麾下屢建功勳,後在宋前廢帝在位其間得其重用,任其爪牙。前廢帝死後,譚金因恐懼宋明帝而欲叛變,因而被誅殺。

生平[编辑]

譚金是北方人,在北方與薛安都相識,後來譚金移居到新野,住在牛門村。蓋吳起義時,薛安都投奔南朝,譚金自此就常常在安都麾下征伐,不論在元嘉北伐時還是在響應討伐元凶劉劭時,皆衝鋒陷陣,展現的勇氣和力量都勝過他人,連同孝建元年(454年)討平臧質、劉義宣反叛的戰事,譚金都屢建功勳。後轉任建平王劉宏的中軍參軍事,加建武將軍。不久轉任龍驤將軍、南下邳太守。孝建三年(456年),入朝任屯騎校尉、直閤,領南清河太守。

景和元年(465年),宋前廢帝誅殺了劉義恭等圖謀廢立的顧命大臣,所仗的正是譚金等直閤將領支持,而前廢帝亦以平都縣男封賞他,食邑三百戶。不久轉驍騎將軍,增邑一百戶。宋前廢帝仗恃他們的幫助無所忌憚,故亦多賜他們美女和財寶,讓他們都對自己忠心不二。但同年年末,前廢帝為主衣壽寂之所殺,宋明帝即位後雖然表面上相當厚待他們,但他們一直都擔心明帝容不下他們,內心不安,而明帝亦不想他們留在禁中,遂曾向他們表示可以讓他們選一個郡作為「自養之地」,這更令他們恐懼,於是譚金與宗越及童太壹意圖反叛,並將計劃告訴給當日一樣受前廢帝重用的沈攸之,但沈攸之卻向明帝告發,明帝遂將他們收捕,在獄中處死。

參考資料[编辑]

《宋書·宗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