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川元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赤川元保的画像

赤川元保あかがわ もとやす,?—1567年4月16日),本名赤川元助戰國時代武將。毛利氏家臣。赤川氏為桓武平氏的家系土肥氏的一門,小早川氏的庶流。赤川房信的四男。

生涯[编辑]

毛利元就繼任家督之際,為起請文署名的15名宿老其中一人,與兄長就秀一同仕於元就。天文19年(1550年),五奉行制度確立,成為毛利隆元的直屬奉行人筆頭。以隆元側近的重臣身分活躍,在家臣團中為親隆元派,因而態度驕慢,與親元就派的重臣兒玉就忠桂元忠等人不和。

永祿6年(1563年),隆元於參加和智誠春的饗宴後,於安藝國佐佐部猝死。毛利元就懷疑是元保的陰謀,於是追究元保的責任,並牽連弟弟元久、養子又三郎等人,元保等人受到蟄居處分後,4年後永祿10年(1567年)要求元保自殺。

元保死後,經過調查與和智誠春的饗宴事件無關,終於陳冤得雪。毛利元就因而感到慚愧,由元保的兄長赤川就秀的次男元通,以及外甥元之等人讓赤川家再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