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水環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食水環村(英語:Sik Shui Wan Village位於香港沙田區火炭的一條非原居民村落,位於穗禾苑以東的山谷。

歷史[编辑]

食水環村所在地原是一個位於沙田海西岸的小山谷,在火炭和禾輋之間,山谷內有一條山坑從山上流出大海。1960年代初,有數家人購入山谷的土地建屋,並且截水建蓄水庫和游泳池。據火炭公立學校校友鄧志明憶述,因受海水污染,火炭至禾輋一帶都沒有可供飲用的井水,只有山坑的淡水才可飲用,因此其中此條山坑附近就被名為食水環,常被沙田漁民和碼頭搬運工人利用取水。[1]

1970年代,政府發展沙田新市鎮,其中包括在火炭對出填海興建馬場。食水環村的後山被闢作挖泥區,工程在食水環村旁邊開闢了一條運泥通道。填海完成後,挖泥區發展成居屋穗禾苑,運泥通道後來建成休憩和郊遊設施。

現時,食水環村仍有約十間永久或非永久建築,蓄水庫和游泳池存在至今。

近年發展[编辑]

  • 2023年,路政署沙田區議會提交諮詢文件,建議在食水環村旁邊興建穗禾苑至火炭路底行人徑行人通道系統。

參考文獻[编辑]

  1. ^ 有人問《食水環村》因何得名?. 火炭公立學校. 2018-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8) (中文(简体)).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