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斯·魏因賴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馬克斯·魏因賴希
原文名Max Weinreich
出生Мейер Лазаревич Вайнрайх
(1894-04-22)1894年4月22日
拉脫維亞庫爾迪加
逝世1969年1月29日(1969歲—01—29)(74歲)
美国纽约
民族犹太人
语言意第緒語德语英语
母校马尔堡大学 (1923)
职业語言學家
组织YIVO英语YIVO
知名作品意第緒語歷史History of the Yiddish Language[1]Hitler's Professors
配偶Regina Shabad
儿女尤里埃爾·瓦恩里希, Gabriel Weinreich
亲属Zemach Shabad
奖项Guggenheim Fellowship for Humanities

馬克斯·魏因賴希(1894年4月22日 - 1969年1月29日)是語言學家,專攻社会语言学[2]意第緒語,語言學家尤里埃爾·瓦恩里希之父。他的名言是“语言就是拥有陆军和海军的方言”。

經歷[编辑]

馬克斯·魏因賴希(俄語:Мейер Лазаревич Вайнрайх, Meyer Lazarevich Vaynraykh)在庫爾迪加的德語學校開始上學,四年後轉入在利耶帕亚的一所俄羅斯文理中学,後又在陶格夫匹尔斯羅茲生活過。在1909年至1912年期間他住在圣彼得堡,在那里他參加了 I.G. Eizenbet 的猶太男子文理中學[3]。他生長于德語家庭但後來癡迷於意第緒語。

參考資料[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David E. Fishman, The Rise of Modern Yiddish Culture,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Press (2005), ISBN 0-8229-4272-0.
  • Gershon David Hundert, YIVO Encyclopedia of Jews in Eastern Europe,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8), ISBN 0-300-119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