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司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魏司堅(又譯霍志恆,Geerhardus Vos,1862年3月14日—1949年8月13日)出生於荷蘭,是二十世紀重要的聖經神學家,於1881年與家人移民至美國。

簡介[编辑]

魏司堅曾就讀密西根州的改革宗教会(Christian Reformed Church, CRC)所辦的神學院和普林斯頓神學院,之後便前往德國進修,於1888年獲得博士學位。 在學期間,魏司堅的學術能力便極為突出,他在獲得博士學位後便在大學教授希臘文法系統神學。1893年魏司堅受邀擔任普林斯頓神學院聖經神學部主任,1932年從教職中退休。在普林斯頓大學期間,魏司堅得以專注的研究、寫文章等,也是在這段期間發展出他的聖經神學觀念。[1] 魏司堅認為系統神學和聖經神學的關係如同兄弟一般,是彼此影響的,且都必須忠於聖經。但二者對於聖經的轉化原則有所不同,聖經神學是歷史性的原則,而系統神學是邏輯性的原則。[2]

參考資料[编辑]

  1. ^ 魏司堅(Geerhardus Vos),《聖經神學:舊約和新約》,李晉、馬麗譯(香港:中華三一出版,2020),1。
  2. ^ 愛德華.克林克三世&達里安.洛基特,(Edward W. Klink III, Darian R. Lockett),《理解聖經神學:在歷史與神學之間》,商丹譯(香港:中華三一出版,2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