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譚秘奇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鼠譚秘奇
The Secret of NIMH
基本资料
导演唐·布魯斯
监制
  • 唐·布魯斯
  • 加里·戈德曼
  • 約翰·波默羅伊
编剧加里·戈德曼[*]
約翰·波默羅伊[*]
唐·布鲁斯
罗伯特·C·奥布莱恩
故事
原著實驗鼠的祕密基地英语Mrs. Frisby and the Rats of NIMH
羅伯特·C·奧布萊恩作品
主演
配乐傑瑞·高史密斯
摄影比尔·巴特勒
剪辑傑弗瑞·帕奇
制片商
片长82分鐘[1]
产地美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2年7月2日 (1982-07-02)
[2]
发行商MGM/UA Entertainment Co.
预算630-700萬美元[3][4]
票房1,470萬美元[5]
前作与续作
续作鼠譚秘奇2:提米來救援

鼠譚秘奇》(英語:The Secret of NIMH)是一部1982年美國動畫電影,由唐·布魯斯執導,改編自羅伯特·C·奧布萊恩1971年的青少年小說《實驗鼠的祕密基地英语Mrs. Frisby and the Rats of NIMH》(Mrs. Frisby and the Rats of NIMH)(又譯:尼姆的老鼠)。電影的主角是一名田鼠寡婦布里斯碧太太(Mrs. Brisby),她的小兒子提莫西患了重病,同時她的家正面臨因人類犁田而被破壞的危機。因緣際會下,她尋求從NIMH實驗室(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影射美國國立精神衛生研究院英语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脫逃的老鼠們協助,牠們因實驗的改造而獲得與人類一樣的智力。

該片以其優雅細緻的動畫、引人入勝的角色以及深刻成熟的情節而受到評論家的稱讚,並獲得了1982年第10屆土星獎最佳動畫電影[6]

主要角色[编辑]

布里斯碧一家與其友人[编辑]

  • 布里斯碧夫人(Mrs. Brisby)
伊麗莎白·哈特曼
電影的核心人物,田鼠家族的母親,丈夫已經過世。她的形象近似於傳統的家庭主婦,善良且具有同情心,同時害羞、膽怯。儘管自身的力量十分薄弱,但卻願意為了家人付出一切。
在原著小說中,她的名稱是費里斯比夫人(Mrs. Frisby),因該名稱與Wham-O公司所註冊的飛盤玩具(Frisbee)發音接近,為避免相關爭議而改為現名。
布里斯碧夫人的名字和原姓氏在電影中均未提及。一些粉絲將她命名為“伊麗莎白”,以紀念其配音演員伊麗莎白·哈特曼(於1987年因憂鬱症自殺身亡)。
  • 特蕾莎(Teresa Brisby)
香儂·陶荷提
布里斯碧夫人的大女兒。
  • 馬丁(Martin Brisby)
威爾·惠頓
布里斯碧夫人的大兒子。
  • 辛西亞·布里斯比(Cynthia Brisby)
喬迪·希克斯 飾
布里斯碧夫人的二女兒。
  • 提莫西(Timothy Brisby)
伊恩·弗里德 飾
小名提米(Timmy),布里斯比夫人的兒子和最小的孩子,在電影中患了重病。
  • 艾吉先生(Mr. Ages)
亞瑟·馬萊特英语Arthur Malet
布里斯比已故丈夫的熟人,是一位隱士。擁有機械師、藥師、煉金術師等身份。
  • 傑瑞米(Jeremy)
唐·德路易斯英语Dom DeLuise
布里斯碧夫人在路上遇到的烏鴉,熱心善良但有些笨拙。
  • 鼩鼱阿姨(Auntie Shrew)
赫米歐妮·巴德利英语Hermione Baddeley
布里斯碧一家的鄰居,當布里斯碧夫人出差時,她負責照顧他們的四個孩子。

NIMH成員[编辑]

  • 尼科迪姆斯(Nicodemus)
戴瑞克·傑寇比
是NIMH老鼠群的首領。在片中,尼哥底母被描繪成一位老巫師和占卜師,比任何其他老鼠都年長。
  • 賈斯汀(Justin)
彼得‧史特勞斯英语Peter Strauss
NIMH老鼠看守隊的隊長。他非常友善和有禮貌,同時也是是首領尼科迪姆斯的得力助手。
  • 詹納(Jenner)
保羅·謝納爾英语Paul Shenar
是劇情中的主要反派,他野心勃勃,常與尼科迪姆斯的意見相左,並試圖暗殺他。
  • 沙利文(Sullivan)
奧爾多·雷 飾
一隻肥胖的老鼠,是詹納的朋友。經常受到詹納的影響。
  • 喬納森(Jonathan Brisby)
布里斯碧夫人的已故丈夫,在僅在回憶場景出現,然而,喬納森的存在貫穿整個故事。他是NIMH老鼠群的秘密成員,在一次執行任務時被貓攻擊而犧牲,因此受到NIMH老鼠團隊的敬重。

其他生物[编辑]

  • 大貓頭鷹(The Great Owl)
約翰·卡拉丁英语John Carradine
住在森林中的神秘貓頭鷹,身形魁梧,乍看之下很可怕,但卻十分有智慧。牠給予了布里斯碧夫人建議,尋找NIMH老鼠的協助。
  • 菲茨吉本斯一家(The Fitzgibbons)
住在布里斯碧家附近的一個傳統農夫家庭,飼養了一隻名為“龍”(Dragon)的貓。其行動經常對老鼠們的生存造成威脅(儘管以人類立場來說並無惡意)。

續集[编辑]

續集《鼠譚秘奇2:提米來救援》(The Secret of NIMH 2: Timmy to the Rescue)於1998年12月22日以錄影帶首映模式發行[7]。故事設定為首部電影劇情發生的數年後,布里斯碧夫人的小兒子提莫西(提米)作為主角。

参考资料[编辑]

  1. ^ The Secret of NIMH (U).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October 28,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March 5, 2016). 
  2. ^ The Secret of Nimh (1982) - Financial Information. 
  3. ^ Harrington, Richard. FOR DON BLUTH, 'ALL DOGS' HAS ITS DAY. Washington Post. 19 November 1989 [2022-04-01]. The $6.3 million film, which had taken 28 months to complete, didn't break even. 
  4. ^ Cawley 1991,第39頁.
  5. ^ The Secret of NIHM (1982). Box Office Mojo. [January 23,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October 9, 2014). 
  6. ^ The 10th Saturn Awards 1983. MTime.com. [December 20,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23, 2014). 
  7. ^ Bernardin, Mark. The Secret of NIMH 2: Timmy to the Rescue. Entertainment Weekly. December 18, 1998 [October 19,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February 24, 201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