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鱼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龙头鱼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仙女鱼目 Aulopiformes
科: 合齿鱼科 Synodontidae
属: 鐮齒魚屬 Harpadon
种:
龙头鱼 H. nehereus
二名法
Harpadon nehereus
Hamilton, 1822[1]
異名
  • Harpadon nebereus
    Hamilton, 1822
  • Harpodon nehereus
    Hamilton, 1822
  • Osmerus nehereus
    Hamilton, 1822
粵菜椒鹽九肚魚

龙头鱼学名Harpadon nehereus),又稱印度鐮齒魚九肚魚,为龙头鱼属鱼类

分布[编辑]

本魚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區,包括印度洋中国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朝鲜半島海域,向西可达非洲东岸。属于沿海中下层鱼类。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恒河口。[1]

特征[编辑]

体长而侧扁,一般体长15至26厘米、体重75至150克、眼很小,前位、口裂甚大,由前颌骨形成口裂上缘。两颌牙密生、细尖,能倒伏、体柔软,大部光滑无鳞,唯侧线上有一行较大的鳞直抵尾叉.头及背面浅棕色,腹部乳白色、侧线发达、明显,从头盖骨直达昆鳍叉中央。背鳍1个,仅有鳍条,无鳍棘,背鳍后有一小脂鳍;胸鳍和陶鳍发达。约等长;尾鳍三叉形,中叶较短。[2]

别名[编辑]

别名殿鱼、九吐鱼、龙兔鱼、狗母鱼、豆腐鱼、啫喱魚,水潺、虾潺、龙头鲓、细血、狗奶、孟买鸭等。

生態[编辑]

本魚棲息沙泥底質的海域,游泳能力不強,具有洄游的習性,屬肉食性,以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

經濟利用[编辑]

在印度捕获的龙头鱼

為高經濟價值的食用魚,常隨潮流陷入魚網當中。

其他[编辑]

龙头鱼英文俗称“孟买鸭”(Bombay duck),此俗名的由来比较可靠的说法是:龙头鱼本身肉味清淡,但晒成鱼干后气味浓烈,在英属印度时期,人们常把这种刺鼻的气味和从孟买运送而来的邮件与报纸(Bombay Daak)联系在一起,久而久之也就叫成了“Bombay duck”。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龙头鱼.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海洋生物--龙头鱼. [2010-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