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杭州出租车罢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1年杭州出租车罢工,发生于2011年8月1日至8月3日,是一场由杭州市[註 1]出租车司机自发组织的大规模罢工,也是杭州市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出租车罢工潮。

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估计杭州市内8000辆出租车中“大约一半到三分之二”停运,事件的直接起因是燃油价格上涨,除去燃油费之外司机对于高物价、交通拥堵、上缴出租车公司运营权承包费用[註 2]过高等表达不满,同时杭州市2009年颁行的《出租车单车考核细则》对于司机仪容、文明用语、使用普通话等进行严格要求,执法部门处置不公,令以外省农民工为主的司机难以接受。罢工从8月1日早开始,数千辆出租车在和睦甘长村湖州街、瓜山、总管塘、客运中心汽车南站汽车西站等地“暂停营运”,其中以拱墅区湖州街停运规模最大,警方出动十余辆警车维持秩序,现场无直接冲突。8月1-2日两日市政府召开会议紧急约谈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要求出租车公司承当维稳责任,主动降低承包费用,承诺10月前完成调价。此外,市政府还派出四个工作组与罢工者对话,提出在运价调整前政府每单临时补助1元钱,但该提议未受到罢工者接受。杭州市普通市民也认为杭州出租车运价已在全国前列,不支持政府提高打车费用。最终司机主要来源地的河南省地方政府(驻马店)派人与杭州市政府与司机进行沟通,至8月4日杭州市出租车恢复运营。[1][2][3]事后杭州市出租车起步价提价一元,并加入拥堵路段的低速等待费。

参考资料[编辑]

注释[编辑]

  1. ^ 当时的杭州市出租车运营范围主城区的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滨江五区及毗邻的余杭、萧山二区。
  2. ^ 俗称“份子钱”。

来源[编辑]

  1. ^ 孔令泉. 杭州出租车停运风波. 民主与法制时报 (中国法学会). 2011-08-08. [失效連結]
  2. ^ 杭州出租车司机罢工进入第三天 - FT中文网. www.ftchinese.com. [2021-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8). 
  3. ^ 杭州出租車司機第三天罷工. 美國之音. [2021-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