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D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KSD事件(日语:KSD事件ケーエスデーじけん Ke-esudi-jiken),是指日本財團法人中小企業經營者福利事業團(KSD,現為「中小企業災害補償福利財團」)的創立者古關忠男向多名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1996年提供非法政治獻金以獲取利益的腐敗醜聞事件。此事件對森喜朗政府造成沉重的打擊。

森喜朗

概況[编辑]

關鍵人物
  • 村上正邦:原勞動大臣、參議院議員(江藤·龜井派)。谷關在兼任KSD下屬財團「中小企業國際人才培育事業團」期間,醞釀建設製造技術大學,為了解決財務赤字問題,以總額2,000萬日圓賄賂當時任參議院勞動委員會委員的村上。村上因此以議員身份活動,幫助KSD籌集政府的巨額補貼,他還在1996年1月25日的參議院大會上進行有利於KSD的咨詢,向勞動省施壓。[1]
  • 小山孝雄:參議院議員(江藤·龜井派),村上的原秘書。以參議院勞動委員會成員身份協助KSD的咨詢,收受賄賂2,000萬日圓。小山兩次在國會討論外國工人在日工作問題時,也都就KSD的請求將外國工人在日工作年限由2年延長至3年。
  • 額賀福志郎森喜朗內閣經濟財政擔當大臣橋本派),在橋本龍太郎時期擔任內閣官房副長官。當時KSD向他提供1,500萬日圓的獻金,由其秘書收受,雖然他後來感覺不妥已經全部退還獻金,但是他在國會質詢時無法解釋清楚事情。在在野黨的猛烈攻勢下,他最終引咎辭職。

後來據調查,古關忠男和KSD和政界的關係十分密切,KSD總共向自民黨提供超過20億日圓的獻金支持自民黨的選舉。而KSD和勞動省的關係更是千絲萬縷,許多勞動省的高級官員退休後就到KSD任職領取高額薪水,而這批退休官員又以特殊身份為KSD謀取利益。

此外,還揭發出KSD曾經青木幹雄中曾根弘文等自民黨重要高層提供歌舞券和招待會入場券等。[2]

2000年11月,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逮捕古關忠男;2001年1月,村上正邦、小山孝雄都被逮捕,他們也因此辭去議員職務。

相關政治家[编辑]

自民黨許多政治家都卷入案件,包括:

村上正邦岩崎純三齋藤十朗齋藤元文石渡清元野村五男小野清子井上裕中曾根弘文木宮和彦竹山裕橋本龍太郎小山孝雄岡野裕深谷隆司伊吹文明小淵惠三(已逝世)、鴻池祥肇北岡秀二

判決[编辑]

  • 2002年3月,東京地裁判決古關忠男入獄3年,緩刑5年執行。古關晚年財產被沒收,生活孤獨,2005年2月被人發現他在自己家中的浴缸中死亡,享年83歲。
  • 2003年5月,東京地裁判決村上正邦入獄2年零2個月,追繳財產7,280萬日圓。他的政策秘書被判入獄18個月,緩刑3年執行。二人馬上提出上訴。2005年12月,東京高裁駁回上訴。二人繼續上訴。2008年3月,最高裁同樣駁回上訴,確定維持二人原判。
  • 2004年2月,東京地裁判決小山孝雄入獄1年零10個月。

影響[编辑]

KSD事件是日本進入21世紀爆發的第一起案情嚴重、影響深遠的腐敗案件,對當時的森喜朗政權造成嚴重的打擊。尤其是額賀福志郎的辭職,額賀是森喜朗上任以來第三位被批離職的閣員,他的辭職使森內閣陷入困境。森喜朗後來就事件表示遺憾,並且要求議員們嚴守紀律;而民主黨鳩山由紀夫則指出:「21世紀初始便以謝罪面對國民,太可悲了!」

KSD事件加上森喜朗的接連失言、愛媛丸事件、經濟不景氣,導致森內閣的支持率不斷下挫,森喜朗上任只有一年就被迫下台,由小泉純一郎接任。原先在野黨打算利用KSD事件,在當年舉行的參議院選舉中取勝;不過,在「小泉旋風」的影響下,自民黨在選舉中不僅沒有像預料中的失敗,反而大獲全勝。

參考文献[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