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武侠小说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我对 武侠小说的一点看法
 其实我认为武侠小说是人们对现实生活中的懦弱的一种心理升华的体现!  

人们虚拟出一个个的大侠来满足个人的心愿

 就象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一样他斩妖除魔就是作者对现实的不满希望有一个象他一样的人站出来替人们除暴安良.  
 金庸的作品是武侠里的 名著他除了故事引人入胜之外 更高的是他的诗 总是能把人带到他的境界里. 这应该也是他的成功之处

不同意武俠小說只是「大眾文學」而已。

金庸的小說序裡寫道,小說是寫給人看的,小說的內容是人。

此文體藉由「武俠」的形式來帶出一個沒有「法治」的時代,人如何在其中展現人性最輝煌的一面(當中,可能有許多掙扎),以及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情感表達; 對我而言,這樣的精神剛好道出了類似西方文藝復興「以人為中心」之主義(有別於以「神」、「教條」的僵化規範)。

若是宏觀西方文學,似乎「有血有肉」的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互動描寫總是較多, 而中國文學幾乎是聚焦在「政治文學」(官場、教條、科舉)上,這點已經不少人討論過了。

歷史因素,中華文化的「主流氣息」並不重視真、善、美中的「美」之要素,儘管古代中國是世上數一數二擁有大量細膩美感之文物的地方; 最常見的是「文必載道」(這一「道」個人覺得常與宗教、政治及道德信念緊密不分)的主張,即便是「未載以『道』」的文學,也要牽強地將其中詞句解釋成「為君主、為眾生靈、為大義」云云。

反之,對於金庸所表示的「總之,我不想載什麼道」令我深感這個數千年的古文明其實正需要有血有肉的「純粹美」之表達方式,就在人與人、微妙互動、心理轉折的部分,而「道德」不過是畫龍點睛的一瞬抉擇而已。

就這一點,我認為武俠小說確實堪稱中國的「新古典」文學;當然,並不否認如此廣大的「武俠」市場,當中亦充斥良莠不齊、風行不過十年便無幾人記得者。除此之外,武俠小說確是一種「獨特美」細膩展現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