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盂蘭派米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條目里程碑
日期事項結果
2009年2月20日頁面存廢討論保留
2009年9月1日頁面存廢討論保留

  香港人在盂蘭節的法會中派米這種活動,跟佛教的「施食」(燄口、蒙山)有沒有歷史淵源關係?(推鬼及人?^_^)

  盂蘭節本是源自佛教的目連生(即佛陀十大弟子中號稱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下地獄救母的故事,只是今天已經滲入了很多道教儀式和道教宗教行為。如果能釐清派米的傳統跟佛道兩教的關係,相信能讓本條目生色不少。

  其實作為人道援助,香港早在七層樓徙區天台學校那個貧困年代,很多基督教會都會有派米活動(甚至派奶粉、保衛爾牛肉茶,以至不同的副食品及日用品)

  同樣的事情,今天的食物銀行也在做著(香港的食物銀行背景是社福界,有些社福機構沒有宗教背境,也有些有,派的食品當中有些也加貼標籤說是「平安米」或有「耶穌愛你」字樣,香港的「佛香講堂」也是香港其中一家食物銀行的派發點)。因此,派米活動並不那麼獨特。

  如果不能到位地點出條目中所指的派米活動有甚麼歷史淵源跟宗教特色,以及跟我前述的其他派米活動有甚麼分別的話,則這派米行動跟食物銀行人道救援人道援助,以至免費免費物品條目要介紹的東西無異,不必每派一種食品就開一個條目。

  不過,反過來說,如果能準確指出這裡說的派米活動的歷史淵源跟宗教特色,以及跟我前述的眾多派米活動的分別的話,本條目就很有價值了。

  希望這個條目可以交給東亞文化圈的朋友跟進。--210.6.210.159 2009年9月6日 (日) 09:34 (UTC)


Untitled[编辑]

  • 谢谢告知,在下并不清楚香港的这个节日。恐怕无法帮忙。另外,施食作为一种功德修行方法,对象是六道之一的饿鬼,不包括其他五道(即接济穷人并非施食),是有一套极其复杂的过程。和盂蘭節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只看这个条目,我觉得无从下手帮忙。另外,下地狱救母的是地藏菩萨,不是目犍連,很多人经常搞混。不过阁下为什么用IP而不注册个账户呢?—Walter Grassroot™ |留墨存香 2009年10月20日 (二) 07:46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