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Msh.spike/Draft4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夏思義出生於英國,並在英國劍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1972年,夏思義到達香港並於政府架構下工作。在初到香港的六個月裏,夏思義被港英政府安排先學習廣東話以助在本地工作,因而令他後來能以流利廣東話溝通。[1]1980年代起夏思義任職政務官,包括政務專員[註 1]及1980至1982年間出任沙田理民官[2]。夏思義於1996年提前退休,官至社會福利署副處長。[3]2000年初他開始在香港大學任教,其後亦在嶺南大學兼職歷史系講師。

夏思義自1973至1974年起開始研究香港歷史,例如香港村落及其村民的歷史和本地民間習俗等[1],同時撰寫了多份著作,例如:1984年與前政務官許舒及漁農處前助理處長饒玖才共同發表,研究新界種茶業歷史的《在新界的傳統茶葉種植》(Traditional Tea Growing in the New Territories)[4][5];2008年出版,記述英國接管新界時爆發「新界六日戰」的《被遺忘的六日戰爭:1899年新界鄉民與英軍之戰》[6];2017年出版,對清初編成的《新安縣志》作出當時新安縣[註 2]縣官情況作研究的《被遺忘的英雄:明末至清初的新安縣及其縣官》(Forgotten Heroes: San On County and its Magistrates in the Late Ming and Early Qing)[7];以及2020年出版,收錄新界村民口述歷史的《新界裏的村落、生活和政治:認識傳統中的新界》(Settlement, Life and Politics in the New Territories: Understanding the Traditional New Territories)[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