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樹三山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仙樹三山宮
基本信息
位置 臺灣高雄市左營區左營下路240號
主神仙樹爺公、三山國王
例祭農曆二月廿四(三山國王聖誕)
農曆六月十五(仙樹爺公聖誕)
建立时间明末清初創建
西元1964年(民國五十三年)重建
西元2008年(民國九十七年)二次重建

仙樹三山宮是位在臺灣高雄市左營區的一間三山國王廟,廟宇前面為哈囉市場三山國王攤販集中場。主祀仙樹爺公及三山國王

歷史沿革[编辑]

明末鄭成功開臺之初,閩粵移民日眾,遂將崇信之神像迎移台供奉,據悉當匪賊猖獗之際,人民常懷抱神像護身逃亡,但為賊匪逼害甚急時亲將神像遺留於北左營芒果園前的榕樹下,年久被松樹欉根包沒,雖猶能神靈顯赫、保佑人民被人發現,因身處榕樹欉內,才將此尊金身佛像稱為仙樹爺公,時有信徒祀奉膜拜,仙樹爺公神威顯赫,保佑眾生。

三山國王是山嶽人像化的神像。王爺的造型為大王白臉、二王黑臉、三王紅臉,都為坐姿;以體態而言,白臉大王採「允文允武」賢士的造型,眉清目秀,帶著國王的冠冕以及一身黃袍,是比較深藏不漏的扮相;二、三王採「魁梧」的體態,濃眉、凸眼有剽悍的感覺。時至光復後為本區信徒晨弘參拜方便精神有寄託,故於壬寅年倡議暫奉於北極玄天上帝現址(左營下路 240 號)並擇地建廟。蒙眾信徒慷慨解囊、有力出力,開始籌建,民國53年歲次甲辰年荔月十五日於現址完工,迎請仙樹爺公及三山國王金身入廟安座;民國97年歲次戊子年破土重建,民國102年歲次壬辰年新廟竣工落成,完成一座美侖美奐的名廟。

祀神[编辑]

仙樹爺公、三山國王、註生娘娘福德正神虎爺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