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努喬·法爾內塞 (樞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拉努喬·法爾內塞
十二歲的拉努喬·法爾內塞像,提香
出生1530年8月11日
義大利瓦倫塔諾
逝世1565年10月29日(1565歲—10—29)(35歲)
墓地聖若望拉特朗大殿
貴族法爾內塞家族
父親皮埃爾·路易吉·法爾內塞
母親吉羅拉瑪·奧爾西尼
擔任樞機時期的拉努喬·法爾內塞

拉努喬·法爾內塞義大利語Ranuccio Farnese,1530年8月11日—1565年10月29日),義大利教士,1545年起任西西里墨西拿聖塔露琪亞教區英语Santa Lucia in Selci樞機直至1565年逝世。

拉努喬·法爾內塞生於瓦倫塔諾。1540年成為馬爾他騎士團威尼斯重要修院聖喬凡尼·德·福爾拉尼(San Giovanni dei Forlani)的院長。其父帕爾馬首任公爵皮埃爾·路易吉·法爾內塞是教宗保祿三世私生子。1544年拉努喬十四歲時被他的祖父保祿三世任命為那不勒斯總主教,次年擢升為樞機。因其年幼,得綽號 “小樞機”(cardinalino) 。拉努喬的哥哥奥塔維奥·法爾內塞英语Ottavio Farnese, Duke of Parma繼承帕爾馬公爵之位。

拉努喬·法爾內塞身邊聚集了德拉卡薩安尼巴萊·卡羅拉提諾·拉提尼英语Latino Latini等人文主義學者,他是西古尼烏斯吉安·文琴佐·皮內利英语Gian Vincenzo Pinelli烏利塞·阿爾德羅萬迪等學者的贊助者。他委任富爾維奧·奧爾西尼掌管法爾內塞宫的藏書,並支持費德里哥·哥曼迪諾英语Federico Commandino的數學研究。

拉努喬身後葬於羅馬聖若望拉特朗大殿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