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沙溝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馬沙溝濱海遊憩區

馬沙溝西拉雅語Masakau)位於臺灣臺南市將軍區的長沙里、平沙里,將軍溪出海口南側。有長沙與平沙兩村落,擁有兩座漁港及一座濱海遊憩區。因近年舉辦海灘派對而逐漸知名。舊南瀛八景之一「綠汕帆影」之所在。

將軍區長沙里、平沙里的名稱中的「沙」字,即是來自於馬沙溝[1]。而將軍區的馬沙溝與頂山子腳、下山子腳、北埔四地因為同是吳姓開墾之地,故合稱「四埔」,吳姓家族對外自稱為「四埔吳」[1]

地名由來[编辑]

馬沙溝地名很早,早在1610年代的《福建海防圖》中就出現標示「馬沙港」的地名。根據清朝方志的記載,馬沙溝與北門嶼斜對,南隔青鯤鯓沙線六里,原本應為濱外沙洲,後來才與陸地連在一起[1]。故過去有人認為馬沙溝的地名與當地原為濱外沙洲有關[1]

但學者黃文博認為,該地名是因為「馬加、鯊魚多在水濁的沙溝底始易捕獲」而來,並加上開庄者陳馬洲名字中的「馬」字而來[1]。而學者楊森富則認為馬沙溝之名來自西拉雅語中MASAKAU之音譯,「MA」是接頭語,而「SAKAU」同「SAKAN」,為漁港之意,而「AU」則為地名語尾[2][1]

景點[编辑]

有名人士[编辑]

交通資訊[编辑]

編號 路線 停靠站
藍10 佳里-馬沙溝-將軍漁港 馬沙溝站
將軍漁港站
藍10區間車 佳里-馬沙溝 馬沙溝站
藍20 佳里-台區-青鯤鯓-馬沙溝遊憩區 將軍漁港站
馬沙溝遊憩區站

參考資料[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臺灣地名辭書卷七:臺南縣》.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2002年12月: 頁672、673. ISBN 957-01-2593-4. 
  2. ^ 楊森富《台南縣平埔地名誌》
  3. ^ 大台南公車 路線查詢. [2018-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