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尾龜 (小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九尾龜》,又稱《四大金剛外傳》,《嫖界醒世小說》,清代狹邪小說,原题“六山房撰”,作者張春帆。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九尾龜》首次刊行於《上海畫報》,前後連載四年,家喻戶曉。宣統三年(1911)八月,全書十二集一起再版,全書共有192回。日後張春帆又寫了續集。

小說梗概[编辑]

九尾龜原是指傳說中的神龜,[1]本書中九尾龟是官僚康己生的渾號。《九尾龜》是一部專寫青樓的小說,小說中人物對白大部分以上海话(吴语)寫成,中間夾雜了性描寫的四六文。是清末民初極為流行的小說,“所寫的妓女都是壞人,狎客也像了無賴”。[2]故事的主角有二位,一位江南名士章瑩(章秋谷),已娶正室,卻經常留連花街柳巷。他結識上海四大金剛,即陸蘭芬、林黛玉、張書玉、金小寶等名妓,並暢談所謂嫖界的資格:“第一要身段風流,第二要少年都麗,第三要郭家的金穴,第四要嫪毐的大陰。”另一位是有“九尾龜”渾號的康己生,官至中丞,因為家中有五個姨太太、兩個姑太太、兩個少奶奶,恰恰是九人。每個姨太太都肆無忌憚和外面的戲子或馬伕勾搭。康中丞的兒子又和其姨太太私下有苟合情事。這些醜事被傳出去,一傳十,十傳百,鬧得沸沸揚揚。康己生在文本中至七十九回才露臉,後面斷續出現,至一百二十回止,前後共十五回,並不是很重要的人物。

評價[编辑]

胡適直指此書“所以能風行一時,正因為他們都只剛剛夠得上‘嫖界指南’的資格,而都沒有文學的價值,都沒有深沉的見解,與深刻的描寫,這些書都只是供一般讀者消遣的書,讀時無所用心,讀過毫無餘味。”相較於魯迅及胡適對於《九尾龜》的貶抑態度,鴛鴦蝴蝶派的小說研究者則肯定了其書的價值,何海鳴曾說:“描摹海上花事之小說,以《九尾龜》為最上乘。”[3]部份學者指出張春帆的《九尾龜》似在諄諄傳授應對妓女的指南,仍未免流於「寓教於惡」的吊詭。即便該小說的文學性被鄭緒雷稱為「好聳人聽聞,形象刻板」,但不可否認,其中展現的清末名妓形象具有其特殊的歷史價值,間接預演了「新女性」的先鋒姿態,借由服飾語言對新事物的傳入、借鑑和發揚,起到無形的橋梁作用,稱得上是女性意識初萌在服飾上的時尚先行。[4]

苏白[编辑]

中国时报专栏作家阿盛表示,《海上花列传》、《九尾龟》等,中苏白传达地域神味及各种口脗情态。[5]

注釋[编辑]

  1. ^ 陸粲《庚編·九尾龜》:“海寧百姓王屠與其子出行,遇漁父持巨龜,徑可尺余,買歸,擊著柱下,將羹之,鄰居有江右商人見之,告邸翁,欲以錢贖焉。商曰:‘此九尾龜,神物也。’皆驗之,商因踏龜背,其尾兩旁露出小尾各四。……”
  2. ^ 魯迅:《中國小說的歷史的變遷》
  3. ^ 何海鳴:《歇浦潮‧序》,頁100。
  4. ^ 陳海燕.海上名妓:晚清女性服飾時尚的引領者 ——以《九尾龜》為考察中心.上海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9年.第2期.第48卷.P79-87.
  5. ^ 三少四壯集-鄉音毋須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國時報 ⊙阿盛 2014年03月30日 04:10

參考書目[编辑]

  • 陳平原:〈說九尾龜〉,《中國古代近代文學研究》,1989年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