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阳 (莒县县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刘阳 (沛国)

刘陽(?—?)沛国人,汉朝宗室。

刘阳在东汉出任莒县县令,年仅三十岁就去世,所以后世很少有人知道。当初,刘阳认为东汉政权逐渐衰落,他知道曹操有出众的才能,担心曹操成为东汉的祸害,就意图铲除曹操却没能成功。

曹操掌权后,非常急迫的搜索刘阳的嫡长子。刘阳的儿子惶恐窘迫,没有地方逃匿。刘阳的亲戚和故交旧友虽然多,没有敢藏匿他儿子的。只有刘阳的朋友王朗收受了刘阳的儿子很多年,等到王朗从会稽郡太守的职位上返回朝廷,又多次向曹操开脱解救。曹操很久之后才赦免了刘阳的儿子,刘阳的家庭因此得以保全[1]

参考资料[编辑]

  1. ^ 《三国志注·卷十三·魏书十三·锺繇华歆王朗传第十三》:朗家传曰:朗少与沛国名士刘阳交友。阳为莒令,年三十而卒,故后世鲜闻。初,阳以汉室渐衰,知太祖有雄才,恐为汉累,意欲除之而事不会。及太祖贵,求其嗣子甚急。其子惶窘,走伏无所。阳亲旧虽多,莫敢藏者。朗乃纳受积年,及从会稽还,又数开解。太祖久乃赦之,阳门户由是得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