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苏XPan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哈苏Xpan
由哈苏Xpan拍摄的寛景相片

哈苏XPanHasselblad XPan)是一款寛景相机,由哈苏富士共同开发,在1998年9月在德国科隆世界影像博览会首次推出,于1998年上市。哈苏XPan在国际市场销售的型号为:Hasselblad Xpan,在日本本土的销售型号为:Fujifilm TX-1

哈苏XPan使用135胶片,但它能拍摄标准24×36mm画幅和24×65mm画幅(比例为6:17,相当于普通胶片宽度的两倍),画幅尺寸接近6×17相机。这款相机也是擅长中画幅相机的哈苏开始涉足135画幅领域的第一个作品。

2003年4月23日,哈苏公司宣布推出XPan的改进型机种:Hasselblad XPan II(Fujifilm TX-2)。但由于欧盟在2006年7月开始执行《防止危险废物规章》(Disposal of Hazardous Waste Regulations),要求在自2006年7月1日起,投放于市场的新电子和电气设备不包含六价铬聚溴二苯醚(PBDE)或聚溴联苯(PBB)。若要继续销售则必须改进所用材料和工艺。受此法规影响,哈苏公司决定停止XPAN相机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