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詩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唐宋詩醇》又名《御選唐宋詩醇》,是清代乾隆敕编的詩歌選本。由清高宗選定李白杜甫白居易韓愈蘇軾陸游六家詩,共四十七卷。

《唐宋詩醇》編選評注工作皆出自翰林梁詩正錢陳群等人,监理为和亲王弘昼、果亲王弘瞻[1]該選集共選唐、宋二朝六名詩人2665首詩,其中收李白詩375首,杜甫詩722首,白居易詩363首,韩愈詩103首,苏轼詩541首,陆游詩561首。宋詩中只选了苏轼、陆游两家,充分表現出尊唐抑宋的觀念。[2]每詩後皆有評語,既有引前賢之評,亦有時人之評。例如《唐宋詩醇》多引錢謙益《初學集》、《錢注杜詩》之評語。至於蘇軾之詩選與評語多抄自汪師韓《蘇詩選評箋釋》。[3]《唐宋詩醇》更大量引用沈德潛唐詩別裁集》初訂本的詩評內容,日後沈德潛在重訂《唐詩別裁集》時,也參考了《唐宋詩醇》的選詩要旨。《唐宋詩醇》於乾隆十五年(1750年)刊行,本書是清代考試官出題與考官策問的參考書籍。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江蘇巡撫陳宏謀奏请重刊,有江蘇翻刻本。

注釋[编辑]

  1. ^ 乾隆於〈御選唐宋詩醇序〉自言:“茲《詩醇》之選,則以二代風華,此六家為最,時於幾暇,偶一涉獵,而去取評品,皆出於梁詩正等數儒臣之手。”
  2. ^ 乾隆於《御選唐宋詩醇序》表示:“文有唐宋大家之目,而詩無稱焉者,宋之文足可匹唐,而詩則實不足以匹唐也。既不足以匹,而必為是選者,則以《唐宋文醇》之例,有文醇不可無詩醇,且以見二代盛衰之大凡,示千秋風雅之正則也。”
  3. ^ 王友勝《苏诗研究史稿》以為:“乾隆御編的《唐宋詩醇》選蘇詩十卷,五百餘首,不僅選目與汪氏之作大同小異。詩前總評幾乎徑抄汪氏《蘇詩選評箋釋敘》,而且連對所選蘇詩的評語也與汪評如出一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