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博 (小说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島崎博

傅博(1933年—2022年),本名傅金泉台南市人,日本文學、推理小說評介者、編輯。另有筆名島崎博、黃淮、余織詩。

1956年赴日本於早稻田大學研究所專攻金融經濟。在日25年,陸續以島崎博、淺井健等名撰寫作家書誌、文化時評等。1972年與三島由紀夫夫人瑤子合著《三島由紀夫書誌》,由薔薇十字社出版。傅博在大學時代便非常熱中耽美派文學及推理小說,經常投稿評論文章,《寶石》雜誌甚至請他擔任主筆,奠定日後成為推理小說專家的基礎。

1975年他以日本推理作家江戶川亂步的作品《幻影城》為名,創辦了內容以偵探小說和評論為主的《幻影城》雜誌,並擔任總編輯,陸續主編《幻影城》、《別冊幻影城》、「幻影城小說叢書」、「幻影城評論研究叢書」等,其影響力被視為是在社會派興盛的時期保存本格派推理小説實力的重要雜誌,其中幻影城雜誌更捧出了許多日後成為日本推理文壇重要作家的人物,如田中芳樹泡坂妻夫栗本薰連城三紀彥

1979年因返回故鄉台灣,因此結束《幻影城》。在返台定居後,續以黃淮、傅博等名撰寫文化、文學、推理小說等評論或介紹。曾策劃及主編「日本十大推理名著」、「日本名探推理系列」、「日本推理名著大展」(以上為希代出版社出版)、「日本當代女性作家傑作選」、「日本當代名家傑作選」(以上為新雨出版社出版)、「推理文學館」(今天出版社出版)等系列,並有系統的寫下超過百篇評論文章,在台灣35年來引介了無數日推理小說家及其作品進入台灣,在台灣的推理小説界可以說有著橫跨世代之影響力。

2008年榮獲日本第八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的特別獎,以感謝他對日本本格推理小説歷史發展上的重要貢獻。頒獎典禮上推理小說家栗本薰還彈奏鋼琴獻給傅博。

2022年6月19日病逝於台灣馬偕紀念醫院,一代文人就此殞落。


評論集[编辑]

  •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台北:獨步,2009。有系列地介紹日本推理小説界知名作品、作家、延革,資料翔實嚴謹,並偶爾也提及昔日他以編輯或評論家身份,所見到的推理大師們私下一面。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