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美貨運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抵制美货运动

抵制美貨運動,是1905年5月-1906年間,由清朝上海商會發起的中國抵制洋貨運動,抗議1894年《葛礼山-杨儒条约》續簽。[1]此為中國抵制洋貨運動史第一筆可追溯的事件。

產生背景[编辑]

1860年代起,中央太平洋鐵路公司(Central Pacific Railroad)從清朝大量招聘修鐵路,是為美國華工。急增的清朝移民,以及他們與美國格格不入的生活方式,引起美國白人和黑人對清朝移民歧視。1880年代起美國國會和法院出手。1882年美國排華法案,其後有1888 Scott Act, 1892 Geary Act。

導火線是1894年葛礼山-杨儒条约(Gresham-Yang Treaty,全稱《限制来美华工保护寓美华人条约》),條約訂明1904年12月7日到期之時若兩國未另行再議,則自動延期十年至1914年。清政府希望重新議定條約,1905年5月美國派出新任的美國駐華大使柔克義到北京談判時,上海商會借機發起抵制美貨運動。[1]

發起經過[编辑]

1905年5月,在上海由紳商招開集會,要求美國兩個月內改善排華法律,否則要抵制報復。其後包括福建、廣東等地商人及其他團體也招開集會。

之後自7月18日開始,全國各地實行對美抵制,抵制項目包括不用美貨、美國船隻、不任用美商的買辦通事,不用美籍人士工作,不入美國學堂等等。抵制的地區,包括全國南北二十多個大都市,參與者包括工、商、學生、婦女等。

成果及影響[编辑]

抵制活動持續約一年多,在美國屢次抗議,以及清朝官方開導禁止之下才漸停息,在此期間,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量減少百分之四十,中國的工業生產量也相應提高。

該活動為清末中國人面對外國入侵時,愛國心的展現,也是第一次有效的外貨抵制運動,該方式也成為後來對抗外力常用的一種手段。

同時,該運動的發起者,為民間以新興商人為主的團體,也表現了清末新興商人組織力量產生力量。

參考資料[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1. ^ 1.0 1.1 Wong, Sin Kiong. The Chinese Boycott: A Social Movement in Singapore and Malaya in the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PD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September 1998, 36 (2): 233 [2021-03-3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