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格尼絲·德·梅拉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梅拉涅的阿格尼絲
阿格尼絲·德·梅拉涅
法國王后
在位1196年-1200年
安葬
聖科倫坦修道院
配偶腓力二世
子嗣布洛涅伯爵腓力·于勒佩爾
布拉班特公爵夫人瑪麗
王朝安德克斯-梅拉涅王朝 婚前
卡佩王朝 婚后
父親默朗公爵貝爾托爾四世
母親韋廷的阿格尼絲

阿格尼絲·德·梅拉涅Agnes Maria de Andechs-Merania),法國王后卡佩王朝國王腓力二世的第三任妻子。阿格尼絲是默朗公爵貝爾托爾四世與其妻韋廷的阿格尼絲所生的次女,姐姐為西里西亞公爵夫人聖黑德維希

生平[编辑]

1196年6月,腓力二世迎娶他的阿格尼絲為他的第三任妻子。但是1198年教皇英諾森三世宣佈這段婚姻無效,因為腓力二世與第二任妻子丹麥的英格堡的婚姻仍然有效。他下令腓力二世解除阿格尼絲的婚姻和迎接英格堡回來。腓力二世卻因此將英格堡禁閉在埃唐普城堡中,把她關在塔上成為囚犯。送予的食物不定期,而且不足夠。無人能夠探望她,除了兩名丹麥牧師能夠例外[1]。腓力二世迎回阿涅絲,與她一同生活,並誕下布洛涅伯爵腓力·于勒佩爾布拉班特公爵夫人瑪麗。因此,腓力二世於1200年被處以絕罰,法蘭西王國更於1199年被下禁令直至1200年9月腓力二世終於同意遵守教皇的敕令,與阿格尼絲離婚[2]。1201年7月,阿格尼絲在普瓦西的城堡因難產而逝世,被葬在南特附近的聖科倫坦修道院。腓力二世為求將阿格尼絲誕下的子女成為合法子嗣,而教皇為了腓力二世的政治支持,兩人因而和解,並於1201年將阿格尼絲的子女合法化。

阿格尼絲的性格鮮為人知,她似乎已經對腓力二世有着顯著影響[2]

瑪格麗特和腓力二世育有兩名子女:

  1. 布洛涅伯爵腓力·于勒佩爾
  2. 布拉班特公爵夫人瑪麗

參考[编辑]

參考書目[编辑]

  •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Agnes of Meran.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1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378. 1911.  Endnotes:
    • See The notes of Robert Davidsohn in Philipp II. August von Frankreich und Ingeborg (Stuttgart, 1888). A genealogical notice is furnished by the Chronicon of the monk Alberic (Aubry) of Fontaines, (Albericus Trium Fontium) in Pertz, Scriptores, vol. xxiii. pp. 872 f., and by the Genealogia Wettinensis, ibid. p. 229.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關多媒體資源:阿格尼絲·德·梅拉涅


阿格尼絲·德·梅拉涅
出生于:不詳逝世於:1201年
法國王族
前任者:
丹麥的英格堡
法國王后
1196年-1200年
繼任者:
丹麥的英格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