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阳之战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武陽之戰
武陽之戰
曹操統一北方的戰爭的一部分
日期初平三年(192年)
地点
结果 曹操東武陽等地大破黑山軍
参战方
曹操 黑山軍
指挥官与领导者
曹操 于毒
眭固
於扶羅
兵力
不詳 不詳
伤亡与损失
不詳 不詳

武陽之戰,是東漢末年在曹操統一北方的戰爭中,曹操以機動戰法,在東武陽等地大破黑山軍的戰役。

初平三年(192年)春天,東郡太守曹操,屯兵頓丘。黑山軍于毒部進攻武陽。諸將都請求發兵救援武陽,曹操卻主張襲擊于毒部的根據地,以圍魏救趙的方式解武陽之圍,于毒若回救,則武陽之圍自解;若其不撤武陽之兵,則可乘虛搗其老營。曹操於是統兵進擊黑山。于毒聞訊,即撤武陽之圍,回師救營,曹操又急轉兵鋒,北向內黃,黑山軍眭固部及匈奴南單于之子於扶羅部皆被曹軍擊敗[1][2]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三國志 卷一 魏書•武帝紀》:三年春,太祖軍頓丘,毒等攻東武陽。太祖乃引兵西入山,攻毒等本屯。〈魏書曰:諸將皆以為當還自救。太祖曰:“孫臏救趙而攻魏,耿弇欲走西安攻臨菑。使賊聞我西而還,武陽自解也;不還,我能敗其本屯,虜不能拔武陽必矣。”遂乃行。〉毒聞之,棄武陽還。太祖要擊眭固,又擊匈奴於夫羅於內黃,皆大破之。〈魏書曰:於夫羅者,南單于子也。中平中,發匈奴兵,於夫羅率以助漢。會本國反,殺南單于,於夫羅遂將其眾留中國。因天下撓亂,與西河白波賊合,破太原、河內,抄略諸郡為寇。
  2. ^ 資治通鑑 卷六十 漢紀 五十二》:曹操軍頓丘,於毒等攻東武陽。操引兵西入山,攻毒等本屯。諸將皆請救武陽。操曰:「使賊聞我西而還,武陽自解也,不過,我能敗其本屯;虜不能拔武陽必矣。」遂行。毒聞之,棄武陽還。操遂擊眭固及匈奴於夫羅於內黃,皆大破之。

參考文献[编辑]